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对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第9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彭昆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食品行业发展、食品安全问题以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在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提高食品行业准入门槛的建议》(第97号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监管等科室反复会商,回复如下:

食品生产许可权限已由省食药监局于2015年1月下放至市食品药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2016年6月1日起全面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实现《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两证合一”,由县区食药监局办理。按照省政府《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生产经营实行备案管理,由县区食药监局办理;摊贩生产经营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市管理行政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一、严格许可,夯实监管基础

结合近两年食品生产许可办理情况,以及雅安食品生产行业发展状况,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严格市场准入、规范许可程序,严格许可工作纪律,市食药监局将制订《雅安市食品生产许可管理规定》,成立食品生产许可审核中心机构,审核中心遵循“科学公正、公开、公正、透明、便民高效” 原则,设立受理部、现场核查部和审批部,实行受理申请、现场核查、审批“三分离”原则,对许可工作人员和现场审核技术专家制定了廉洁工作纪律“八不准”,公开许可工作流程,接受接受社会监督、接受企业监督、接受上级监督、接受纪检监察监督、接受下级监督。制定了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许可工作的各个环节制定了互相制约的工作规则。从机构设置、岗位职责以及工作流程、工作纪律、工作规则等各个方面对食品生产许可进行严格规范,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许可准入门槛。

从2016年6月1日起《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四川省全面核发,沿用多年的《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同时废止,许可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许可审查要求和现场核查标准,实现了食品经营许可系统操作无障碍,全面实施“两证合一”工作,实现了食品经营许可颁发工作的平稳有效运行,由县区食药局按标准实施。

对于餐饮服务经营者细分为特大型餐饮、大型餐饮、中型餐饮、小型餐饮、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含甜品站)、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单位食堂细分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工地食堂、其他食堂。针对不同类型的食品经营者,均制定了详细的许可审查要求和现场核查标准,由县区食药局按标准实施。

二、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提高检验检测能力

按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要求, 企业必须具备必备的出厂检验设备以及具有一定检验理论和能熟练操作的检验人员,企业生产的食品必须经检验合格方可出厂。企业必须具备必备的生产设备。近年来,市食药监局要求企业按细则要求配置设备,同时鼓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配置其他检验设备和生产设备。结合企业检验人员实际操作能力较差的情况,我局协调市产品质量检验所,让企业派人到该所学习和实习,提高检验操作能力。

2016年8月,我局还组织全市食品企业在雅安“王老吉”召开了现场会,让企业现场参观王老吉生产车间、检验中心,查阅王老吉的各种管理和生产记录、检验记录,并组织企业进行现场讨论,引导鼓励雅安企业向王老吉学习,根据企业自身条件建设GMP工厂以及检验中心,提高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和工艺技术装备水平。

市食药监局于2014年成立了“雅安市食药局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至今多次组织专家深入到了汉源、石棉、雨城和名山的食品企业,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解决工艺问题,帮助企业提高工艺技术装备水平。目前,雨城“西康藏茶”公司在专家委员会何春雷教授指导下,建成了藏茶行业第一条清洁化生产线并运行使用。

三、强化日常监管抽检,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2016年我市开展民生工程食品抽检497批,发现不合格和问题样品26批次,不合格率5.2%;开展猪肉追溯体系抽检60批,合格率为100%;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验1310批(快检),合格率为100%。稽查执法抽查328 批次。其中稽查执法抽查检出不合格10批次,对于上述不合格企业均进行了查处。

2017年,全市安排监督抽检各类食品317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1980批次。市食药监局今年正在开展茶叶和食品标签专项整治,其中安排抽检茶叶40批次,食品标签抽检300家食品生产企业。稽查执法安排拟安排对食用油、肉制品等食品开展稽查执法抽查。

市食药监局要求各县区食药监局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增加监督检查频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依靠“雅安市食药局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优势,市食药监局于今年3月对全市酱卤肉制品开展了风险研判,对酱卤肉制品存在的问题,今后有什么风险,如何应对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进行了科学分析,专家们还提出了应对措施。今年市食药监局将陆续对茶叶,食用油,糕点等产品的行业开展风险研判。

四、建立投诉举报奖励制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雅安市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12331投诉举报工作,把落实投诉举报奖励制度作为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的突破口,取得了明显成效。12331投诉举报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全市接到食品药品投诉举报435起,其中食品类276件,保健食品类64件,药品类81件,医疗器械9件,化妆品类5件。立案36起,做到了投诉举报受理率、转办率、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四个100%。按照《雅安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投诉举报落实奖励3起,金额600元人民币。为深化投诉举报制度改革,将“四品一械”均纳入奖励范围,雅安市食安委办公室2016年11月起草《雅安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送审稿),现已呈报市政府审定。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继续对实名举报、线索真实且举报人愿意领取奖励的,根据举报案件的货值金额、等级以及案件性质等因素综合评定,按照举报线索的重要程度和对群众造成的危害程度,给予现金奖励。

五、建立健全信用档案,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诚信经营是其长久发展之本,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第一主体责任是其最重要的义务。我局近年来采取约谈、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其提高主体责任意识、诚信经营意识;督促食品经营者提高主体责任意识、诚信经营意识,履行食品安全第一主体责任。市局和县区食药监局均建立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档案,对于各单位的诚信状况均作了相应记录。对于抽检不合格、监督检查、巡查存在问题的食品经营单位在分类监管方面均作为加严监管对象处理。

在推行黑名单制度方面,由于涉及银行、税务、商务、网络等多部门联动,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联动措施。目前食药监部门采取的措施是对于抽检不合格的、被行政处罚的经营单位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具体信息,让社会公众知晓。

六、健全监管体系,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现代化水平

根据省食安委《四川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和省局《四川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要求,2016年省食药局在白酒、乳制品、食品安全第一主体责任食用植物油、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行业选择企业开展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为切实有效推进全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2017年将扩大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扩大追溯体系试点范围至预包装茶叶、肉制品等品种,以产品生产信息为主线,以许可信息为基础,由生产企业及时将原料采购、索证索票、生产记录(纸质、电子)等信息上传到相关信息平台,实现食品安全信息从原辅料采购使用、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到销售的全过程记录,确保食品质量安全来源可追、去向可查,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市食药监局将按照省食药监局的安排部署,有序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七、健全监管网络,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为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筑牢食品安全保障基层监管的基石,今年8月雅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雅安市食品安全“三级监管”责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了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原则,着力构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域覆盖、责任到人”的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网络。全市共建立41个食品药品基层监管所,共聘请协管员1160人并落实了工作经费,基本实现了村、街道和社区协管员全覆盖,有效消除了监管盲区,确保责任落实,全面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