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朱燕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产业集中区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第14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引导

每年的省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中专门安排部分资金用于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方向,通过扶持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和创业者提供管理咨询、创新创业、大数据、投资融资、市场开拓和技术支持等服务)来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此外,我市工业发展资金也专门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主要为提升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政策宣贯专题培训,确保相关政策能有效地传达到企业。关于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的用地指标问题,目前我市土地指标供应充足,未来我们将依照相关法规和政策,大力协调有关单位加大对孵化基地建设用地的支持。

二、加大融资协助力度

(一)加强对政策性担保公司的支持。

2016年省级改善融资类项目支持芦山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责任有限公司83万元用于担保公司的业务补助,通过支持政策性担保公司来扶持企业。

(二)积极利用金融创新服务产品。

目前推动金融创新服务产品加大对产业集中区企业的扶持力度,税金贷、应急转贷资金的效果显著。税金贷可向纳税评级A级以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超过500万元的信用贷款。应急转贷资金由市政府设立3亿元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池,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城乡创业者提供20天以内1000万元以下基准利率(目前为4.35%)的过桥服务。

(三)鼓励企业多渠道融资。

2016年,我市已建立50家企业的挂牌上市后备资源库,新增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7家,其中2家企业已进入全国“新三板”920家创新层企业名单,我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位列全省各市(州)第四,创新层挂牌企业数位列全省各市(州)第二,2家企业成功在四板融资板挂牌,位列全省第一。

(四)大力开展直接融资相关培训工作。

加大企业融资培训力度,搭建券商和实体企业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全省相关金融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迄今为止,四川省送金融走基层活动川西片区活动连续四年在我市举行 。  

三、加大电价优惠幅度

芦山大部分小水电并入市外网,并入芦山供电公司水电装机仅5.7万千瓦,电量不足部分需从四川主网购电,从主网购电价格每千瓦时较网内小水电上网电价高0.2元左右,导致芦山县企业执行电价较高。为支持芦山产业集中区内企业发展,2014年经市政府研究,同意芦山县产业集中区内的企业执行经开区电价(0.4572元/千瓦时)。同时,为继续保持和发挥我市电价优势,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近年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实施了一系列用电激励政策。以2016年为例,1-4月,我们实施了促进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用电激励政策,减少企业电费支出709.26万元。其中惠及芦山县企业2户,减少电费支出10万元;6-11月,我们贯彻实施省富余电量政策,惠及芦山县企业8户,减少电费支出341万元。2016年12月-2017年4月,我们又组织实施了枯水期用电激励政策,减少企业电费支出3206万元,其中惠及芦山县企业39户,减少电费支出187万元。今年5月,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丰水期用电增量激励政策的通知》,对纳入政策范围的企业的用电增量部分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下调0.03元,政策执行时间为2017年6月至11月,预计将减少企业电费支出2200万元。

四、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专项财政扶持

(一)尽量减免与企业经营相关的服务费用和税费的情况说明。

为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我市对增值税营业税起征

点政策、减免政策,所得税计征、税率调整政策,西部大开发税收、灾后重建税收优惠进行了宣传贯彻;对涉企收费开展了认真清理,实行清单管理,从制度层面规范了政府行为。2016年是税收政策改革最为关键的一年,从“营改增”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无论是从营业税改收增值税,企业税负大幅降低,还是《措施》中降低民营企业税负成本,每一次政策的出台都能看出政府对企业减税负的期望。截至2016年10月末,全市企业纳税人共减免税金2.72亿元,涉及减免的民营企业纳税人143,584户次。

(二)财政扶持的情况说明。

2016 年,我市共向上争取到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1202万元,其中465万元用于芦山。同时,市级财政每年安排工业发展资金1.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改创新、 中小企业发展、 工业企业奖励、科技研发补助等方面。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和主管部门的工作衔接,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落实支持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符合支持方向和支持条件的企业争取资金扶持,做好工业发展资金项目申报、审核(转报)工作,促进芦山产业集中区企业升级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工业企业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尽之处,请电告或函告我们。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