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值班与交接班制度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发布时间:2018-01-18 11: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值班工作要求

1.1机房应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当值小组为2人以上,组长为值班负责人。

1.2机房值班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通过考核后方可上岗,在此之前应严禁独立上岗。培训及考核内容包括:维护制度、操作规程和相关维护作业内容,及与从事维护操作相适应的技术业务知识,维护仪器表和工器具的使用。

1.3严格遵守机房内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及安全保密规定,要严格按照作业计划和维护管理部门下达的内容及时、准确的进行操作,严禁超越职责范围内的操作和违规操作,不得人为阻断正常开放的业务电路,不得任意关闭运行中的设备。

1.4做好日常维护测试和故障抢修工作。配合所有接口部门做好日常测试和故障抢修工作,配合客服部门做好用户投诉处理工作。在维护终端和监控终端工作时,不得进行与原规定作业内容无关的操作,不得运行外来没有经过检查的软件。

1.5严格执行系统停机、停电路和重启检修过程中的请示报告制度。涉及改变系统或电路运行状态操作(包括倒换),应实行他人检查,双人操作制并经运维服务部门同意后方可进行,并认真做好记录。

1.6在值班期间要按照规定要求定期进行机房巡视,如遇电源变化、气候恶劣等情况时应加强巡视,注意观察各种告警设备、网络监控设备、设备运行状态照明及空调设备、异常气味、出入机房人员、来电及来文等,及时处理职责范围内的各种故障和障碍,如遇无法处理的故障和障碍应立即向上级汇报。

1.7保持机房清洁卫生,保持值班现场整洁规范,每个班至少清洁值班现场一次。进入机房必须更换室内专用鞋和工作服,机房用鞋和服装不得穿出室外。严禁在值班现场吸烟、饮食、睡觉、打电子游戏、上网、电话聊天以及做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1.8要认真填写值班记录、交班记录以及各种原始记录、重要事项记录,所有工作必须认真记录,要字迹清楚、内容完整,管理人员应定期检查并签字。

1.9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要对进出机房人员进行管理,无关人员严谨进入机房,需要进入时必须出示准入证明,并要求登记每一个的姓名、单位、事由、出入时间等,严谨将违禁物品及与工作无关的物品带入机房。

2、交接班工作要求

2.1只有交班人和接班人都在情况下,交接班工作才能进行。交接班完成后,双方必须在交接班记录上签字,交班人才能离岗。

2.2值班人员应在下班前30分钟全面巡检机房一次,按交班内容作好交班准备工作。接班人员应在接班前10分钟进入机房等待接班,并查阅值班记录、故障记录、障碍记录和业务通知等有关记录。

2.3在交接班时,应查明设备的运行状态、值班记录、交班记录以及在上一班期间发生的各种情况(包括已经处理的)。其中不清楚的,应由交班者进行必要的口头解释,对仪器仪表和工具等设备进行实物交接。

2.4在交接班的过程中,双方应共同对机房环境和设备进行巡检,尤其要注意对正在测试和处理的电路、数据以及正在进行的工作进行重点交接,以确保工作的连续性。

2.5如果交班人存在例行工作未完成、问题解释不清楚、记录不清楚的情况,接班人有权要求交班人完成应做的工作并拒绝交班。

2.6交班者正在处理重大故障、重要工作或未完成例行工作时,不能进行交班。在交班过程中发生的告警或故障,以交班者为主进行处理,接班者协助,在处理告一段落后方能进行交接班。

2.7因漏交或者错交而产生的问题由交班人承担责任。因漏接或者错接而产生的问题由交班人承担责任。交接双方均为发现的问题,由双方共同承担。

2.8交班的主要内容包括:机房环境、温湿度检测;电路(中继)闭塞状况情况;各项告警情况;主、备用设备及系统运行情况;网络故障和网络故障处理情况;上级指示、业务通知和电路工单;维护终端、工具、仪器仪表、资料、紧急备用材料、消防器材是否齐全完好;设备、电路、中继变更情况;外来人员进入机房情况;未完成事项和其他由接班人继续处理的问题。

3、节假日和重要服务期的值班要求

3.1在节假日和重要时段,中心运行维护部门应安排值班,必要时应加派运行维护人员以保证安全和正常运行,值班人员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运行维护部门以及厂商的值班人员安排表应上报上级运行维护部门。

3.2中心、部门、值班组长要保持值班联系,并做好应付紧急情况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