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林业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1-17 0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自查报告及自查打分表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8〕2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认真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7〕13号)进行自查,并对照《雅安市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市级部门目标任务分解表》逐项进行了自查打分。经自查,全年我局共在市党政外网公开信息600余条,被采用544条,得分12.7分,目标分为5分,超额完成7.7分;共在党政内网公开信息并完成约稿500余条,被采用得分55分,目标分为50分,超额完成5分。其中信息公开各项内容均按照目标任务和要求分栏目进行了公开,牵头生态环境栏目完成信息公开100余条次,对要求应公开的各类栏目的信息,均全部按照目标要求超额完成信息公开任务,无扣分项目,自查得分为满分。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通过信息公开将林业灾后恢复重建、生态修复、国家生态建设的政策、林业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林农的期盼等及时有效的传达到广大林农,并向各级领导汇报,有效利用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林业工作的关注、理解、认可与支持。全年共编发简报46期,完成政府信息约稿27篇,其他信息先后被中国林业网、省林业厅网站刊登300余条,本局网站刊登700余条,各级公安网刊登1500余条次,搜狐、新浪、北纬网等互联网网站刊登转载800余条次;市政府政务内外网等公开550条;在《绿色时报》《四川日报》《绿色天府》《雅安日报》等国家级和省、市级电视、报刊、杂志刊登、播放各类林业信息报道1200余条次,发布微信352条,微博420条。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信息公开目标任务。

(一)强化各项林业信息公开。一是充分利用党政内外网、林业官网、报纸、杂志、北纬网、微信、微博、QQ群等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二是重点对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出台的涉及林业的重要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并对贯彻落实情况以简报、信息形式进行公开。三是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了《科学重建》《感恩教育》专题栏目以及《工作动态》《县区动态》《政策法规》《重点工程》《规划资金》《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专栏和专题,发布重点领域信息600余条次。未收到过信息公开举报。

(二)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制定并严格执行《强化机关保密工作“十不准”》《公安信息安全保密“九严禁一必须”》等保密措施和制度,并在本局网站上公布。二是设置信息公开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严格信息审核程序,实行四级审核制,最大限度确保信息的内容准确、公开及时、覆盖面广。三是根据群众需求和关心的重点工作,将林业灾后恢复重建、生态修复、国家生态建设的政策、林业工作取得的成效、基层林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林农的期盼等方面的文件、措施和成效,及时进行公开,并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本机关的职权,向申请人进行公开。

(三)研究强化工作方案。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好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特例”的原则,将信息公开与林业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不断强调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谁公开、谁负责”的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雅安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雅安市林业局灾后恢复重建坚守舆论引导工作底线自查整改提升计划》等,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和对县(区)的指导。今年,我局先后多次与四川日报、雅安日报社、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召开座谈会,研究探讨林业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

(四)加强信息公开指导。切实加强对全市林业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指导,研究制定了《雅安市林业局政务信息管理办法(试行)》《雅安市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林业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和《雅安市林业信息宣传考核办法》等,明确要求各县(区)林业部门要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达的目标任务,年内公开涉林政务信息不少于500条,其中生态环境类信息公开不少于80条,对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经过审核可公开的均要求进行了公开。同时,通过会议、培训、电话、QQ群等对各县(区)林业信息报送和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定期通报信息公开排名,年终进行通报表扬等,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激发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坚守舆论引导底线加强重建信息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坚守舆论引导底线加强重建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林业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所有重建工作主动置于阳光下,主动接受监督,并每月报送信息公开统计月报告。

(二)加强规划政策文件的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灾后重建规划政策文件的信息公开,科学运用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潜能,将国家和省上的政策支持转化为推动雅安林业科学重建、跨越发展的现实生产力。除未出台的技术指南外,共公开相关规划政策文件20个次。

(三)加强重建项目、资金、物资等重点方面的信息公开。重点加强科学管理项目、科学运作资金、科学使用物资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从项目立项、到规划设计、再到招投标(或比选)、再到实施、最后到竣工验收的每个环节每个节点及监督检查都进行信息公开,坚决杜绝暗箱操作。

(四)加强重建日常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在加强政务信息报送的同时,通过省、市党政内网、外网、林业网站、报刊、电视台等共公开灾后重建动态信息100余条次,加强重建日常工作动态信息公开,让社会各界实时了解我市林业重建和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的开展情况,增强重建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争取最大支持和理解,防止社会公众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猜忌质疑或引发舆论炒作。

三、政务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务信息工作在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务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县(区)林业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存在被动应付的情况;四是林业政务信息人员不足,提炼升华不够,存在疲于应付的现象。

四、下一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着力研究健全完善林业政务信息激励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周统计、月通报和季度考核的长效机制,用制度来规范工作行为,激发信息撰写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规范信息报送纪律和程序,确保信息的时效性、鲜活性、准确性和全面性。

(二)进一步提升采编水平。切实加强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针对全市林业信息队伍中存在的采编信息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在积极组织参加省厅、市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的基础上,由市局组织开展针对性集中学习培训,多岗位锻炼等,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对业务知识和部门专业知识的掌握,提高综合素质,逐步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好、群众信赖的政务信息采编队伍,整体提升林业政务信息采编和公开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林业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新兴的媒体和平台,强化信息宣传公开和引导;构建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信息员体系,强化信息公开管理网站的维护能力,在确保全市林业信息公开的及时、高效、准确和全面的同时,加强网站、网页、微博、微信的安全维护与管理,强化舆论引导,确保信息公开平台安全,有效提升林业系统的公信力和整体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