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15 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改革事项稳步推进

及时调整印发《关于调整雅安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雅办函〔2017〕72号),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6〕53号)后,市委深改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列入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以及市委深改领导小组要求,我市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共分6个大部分、20个大项,38个细项,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书面征求了51个市级部门、各个县(区)意见,经市委深改组审议通过,并以两办名义印发实施,积极推进我市改革发展事项落地落实。

二、政务公开扎实开展

1.抓好公开第一平台建设。切实建好政府网站,以“为民服务”为宗旨,按照“先易后难”“先规定动作后自选动作”的原则开展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运行工作,着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网上政府。在2017年11月17日召开的“第十六届(201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上,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继去年首次进入全国百强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升39名,位列第55位,全省列第5位。截至12月10日,全市共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079条,其中,市本级15830条,县(区)107249条。

2.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切实做好重大项目立项、审批等环节信息公开。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服务、国有企业、信用、安全生产、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价格和收费等内容纳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截至12月10日,全市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6651条,其中,市本级6304条,县(区)20347条。

3.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政府及其部门出台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等,通过文件起草部门负责同志撰稿解读、政策问答等方式进行解读。部门联合发文的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利用图片、视频等方式,增强解读效果。截至12月10日,全市累计公开了政策文件及其解读7453条。

4.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答复群众在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中所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落实办理责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权利,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截至12月10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9件,已全部依法按时办结。其中,网上办结2件,信函答复7件。

三、环保督察信息公开有声有色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以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市环保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政府网站为平台,及时稳妥地做好环保督察信息公开工作。全市所有政府网站第一时间在部门网站首页公开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的举报电话、邮箱和工作时间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八个县(区)和两个市级部门政府网站建立环保督察专栏。建立环保督察信息公开日报制度和“三步走”公开流程,抽调2名工作人员每日对环保督察信访交办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汇总、督查检查,每日编辑形成《环保督察信息公开简报》,印送市接受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等相关领导和部门。截至12月10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省上交办我市案件33批325件,公开案件办理结果352件次,编辑《环保督察信息公开简报》29期,累计公开信息1579条,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信息公开工作。

四、工作措施更加完善

1.明确考核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政府年终绩效考核,分值为4分。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把工作任务细化到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将政务公开内容分解为4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53个三级指标,明确考评办法等。

2.加强督促指导。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季度通报、专项督查、不定时检查等方式,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推进工作有序有效运行。

3.加大培训力度。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县区和部门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业务培训,截至12月10日,已组织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及政务信息培训,为宝兴县、市文体广新系统、审计系统等点对点开展的政务信息业务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