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7-12-19 15: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我局认真按照《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文件精神,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工作要求,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务公开开展情况

(一)积极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确保单位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局办公室为主要负责科室,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日常事务的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定期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

(二)规范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涉及环保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三公经费情况等方面信息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性质,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对政民互动栏目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准确回应。对政策法规、财政预算等相关信息做到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部门招投标、采购流程、“三公”经费和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时公开项目环境影响审批的情况,深入解读环保相关的重要政策措施,实时发布每日空气质量指数、空气质量等级及首要污染物等信息,切实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创新开拓政务公开渠道

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完善。我局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维护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等专栏。2017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424条。二是用好新媒体,通过“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媒体平台,每天及时推送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和网络舆论热点。积极宣传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的情况,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四)强化监督考核制度

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机关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把公开内容的审查,落实政务公开考核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

今年以来,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市环保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公开目录规范性、信息公开及时性等方面,距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文件精神的学习。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本局的工作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强化干部政务公开培训工作。

二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