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7-12-19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有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我局明确由局办公室、法规科、信息中心分别牵头新闻宣传、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等政务公开,并有专职或兼职人员具体从事相关工作的落实。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力量建设,今年还专门增加安排了一名人员重点负责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在经费保障方面,也是全力给予支持,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工作行为

我局建立有《雅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公开程序、监督考核。制定了雅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审签、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过错责任追究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并进行了公开。今年下发了《2017年度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完善了《雅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络平台问政工作制度》和《雅安市国土资源系统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实施方案》。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有效规范了我局政务公开行为。

三、抓好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

局领导带头学习和宣传政务公开知识和工作要求,在平时工作中,及时将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传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强化政务公开意识,明确工作责任。今年4至5月积极开展了“测一测,2017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在线学习答题活动。6月,分管领导专门召集了由各科室人员参加的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会,传达当前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提高科室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并在会上再次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详细学习和责任分工。

注重开展培训工作,积极派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相关知识培训会,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同时也加强对县局(分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于今年6月8日组织召开了我市推进使用四川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工作培训会,传达学习了部、厅相关规定和要求,讲解培训了平台具体操作,确保我市按期在该平台上公开信息。

四、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进网站建设工作,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成立雅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工作领导小组;签定了网站工作承诺书;完成了网站工作责任落实、内容保障、安全管理、运维管理相关信息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开展了错链、错别字、栏目更新等专项问题清理;新增了3个转载信息栏目并做好每日更新工作;完成在网站首页左下方添加网站找错代码图标,为网友提供政府网站找错功能;完成对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数据的检查和维护工作;开展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和整改完善工作;结合全市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积极做好网站整合前期准备;在十九大召开期间,在网站首页制作悬挂喜迎十九大会议召开的横幅,营造喜庆氛围,同时加大发布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信息;完善网站应急预案,上报市政府办备案,在7月底开展了一次应急演练;完成网站服务器迁移,增加了网络安全设备,增强安全防护能力;开展了网站分等定级测评工作;开展了网站安全自查和整改完善工作,加强网站安全隐患应对处理,加大日常巡查和值守力度。总体来看,我局2017年网站建设工作相比往年进步明显。同时,我局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上信箱、网络问政等新媒体和网络平台,进一步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有力助推政务公开。

五、加大政务开放力度,回应社会关切

我局充分理解社会关切,不断加大政务开放力度。积极公开我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动态和各种业务信息;完成了对办事服务栏目的再次清理和更新,为公众办事提供部门相关信息查询;在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分类,加强对国土资源部门政策解读信息公开;更新和维护好办事地点和联系电话,与公众保持有效联系方式;定期开展网上调查,增强交流和信息反馈;在我局网站为办事群众免费提供不动产遗失声明,尽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重视公众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共接到7件依申请公开,全部完成办理,没有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完成办理多个渠道网上来信(含转办)63件;及时办理网络问政10件,全部评价为满意。

六、突出重点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突出做好供地、征地、矿权出让等重点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发布土地和矿权出让公告、成交公示,以及土地供应计划、供应结果、土地动态监测等重点信息。按上级部门统一工作安排,于2017年7月1日按期实现在四川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集中公开征地批文、征地告知书、“一书四方案”(或“一书三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情况。从8月份起,积极做好环保督察工作的相关信息公示和数据上报,在网站上发布环保督察相关信息106条。主动公开了“三公”经费、年度部门预决算、项目收费公示等重点信息。

在扎实做好重点信息公开的同时,我局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面,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截至2017年12月10日,在本局网站发布(含转载)各类信息2000余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各类信息共计503条,排名全市市级部门前列,微博和微信发布(含转载)信息800余条,发布总数相比往年大幅增加,有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