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关于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7-12-19 09: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7)13号)的文件精神,我队加强组织领导,保质保量推进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现将落实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我队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要求,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以雅安调查队队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确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实施公开信息的工作制度,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由责任人认真做好对拟发布政府信息的审定工作,以符合包括保密规定在内的各项要求,以此切实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编制《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主动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依申请公开的公开范围、受理机构、提出申请、申请处理的流程等,并公开申诉或投诉电话,确保更好地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统计数据等政府信息。

二、区分信息类别,公开及时符合要求

雅安队严格按照《2017年雅安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要求,凡属于单位纳入政务公开任务分解目录的都会在门户网站上公布。2017年以来,我队进一步推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政务服务公开、预算和决算公开、决策公开、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城乡居民收支调查、农民工监测、贫困监测、工业和消费价格调查、劳动力调查等项目的调查工作和脱贫攻坚等年度重点工作增强公开实效。为了更好地梳理政务信息,区分信息来源,雅安队将应该公开的信息梳理分类为经济信息、工作信息、调研信息、财政信息和重要信息转载、信息公开情况六大类。其中,经济信息主要指雅安队结合工作职能通过统计调查得出的如居民消费价格、城乡住户收入、工业生产者价格等统计数据;工作信息主要指单位概况信息、部门内部人事任免、日常工作动态;调研信息主要指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展的调研类统计分析报告;财政信息主要指本级财政预决算分析报告、“三公”经费等开支说明;重要信息转载主要指转载自中国政府网站、省政府网站、国家统计局和四川调查总队网站的重要信息;信息公开情况主要指信息公开年报和信息公开指南等。

三、主动公开信息,强化督促自查

2017年,雅安队将信息公开工作变“要我公开”为“主动公开”,一方面对照自身工作进行适时自查,对每月均会产生的CPI、PPI、IPI等统计数据实行倒追倒查,如果到了应该报送的时间还未报送,就由办公室负责公开信息的专人向数据提供科室提醒,力争早日上报;另一方面,雅安队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信息,截至12月15日,雅安队共公开信息204条,其中经济信息73条、工作信息105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1条,重要信息转载20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其他2条,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达的200条信息公开任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相关规章制度不够完善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信息,努力探索进行数据解读,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

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2017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