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统计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2-18 17: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雅安市统计局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为重点,结合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相关要求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做好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发布工作。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雅安经济发展指标和形势。及时发布2017年《雅安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资料,按月编印发行《雅安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每月通过雅安统计内、外网发布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和灾后重建成果数据。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和“雅安统计”微博、微信等平台,按月发布解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统计指标数据。加强对我市改革发展形势与成果的宣传解读,以发布新闻稿、刊发分析报告等方式宣传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目标任务取得的成效,及时解读经济数据,传递权威信息,引导形成正确的发展预期。

二、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加强对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统计监测,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雅安市及各县区城镇和农村可支配收入等反映民生改善情况的统计数据及分析解读。加强对我局脱贫攻坚工作动态信息、扶贫方略、领导走访的公开力度。

三、推进重点社情民意调查结果公开。

及时发布重要社情民意调查结果,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举措及惠企惠民政策落实成效。继续会同主流媒体,利用政务微媒,采取专题报道、图文播报等形式发布解读企业、公众关注度高的的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提供及时准确的调查结果反馈服务,提高企业、公众对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知晓度与配合度。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做好2017年雅安市统计局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建立完善内部财务信息公开制度,有效加强对统计部门各项经济活动的监督。

五、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平台

根据人事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信息平台运行管理工作组成员及职责分工。加强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统计局门户网等信息公开网站管理维护工作,督促落实信息加载更新任务,确保各栏目信息加载及时、内容准确规范,消除信息长期不更新的“僵尸栏目”;合理设计门户网站栏目及功能,增强网站界面的友好性、网站功能的实用性和信息展示的美观性。

六、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有:我局机构设置、职能职责、负责人简介;上年度统计信息及解读;本年度月度、季度统计数据及解读等情况;新闻发布工作公开情况;政务微信、微博开通使用情况;日常工作动态信息公开;通知、公告、公示等情况;部门应急管理、应急动态等公开情况。今年,我局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211条,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七、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按照市政府部署,参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了《雅安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对信息进行科学界定,凡属于应当公开都纳入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信息公开审签制度,所有公开信息必须经科室负责人修改、分管领导审批方可对外发布;重要信息必须经主要领导审批才可对外公布。做到要公开先审批,无审批不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