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7-12-18 13: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相关要求,我局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责任分工,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依法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是及时将全市所有登记的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信息推送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截止12月10日,全市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11.6万户,已全部推送。二是市级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每月在市政府网站公开新登记市级企业的机构代码信息,已公布9千余条企业代码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促进企业自律。三是做好企业年报工作。全市应年报企业13784户,报送年报公示信息的企业13615户,年报率98.77%。因工作成绩明显,受到省工商局通报表扬。完成2016年度企业年报的企业名单,可即时查询。对未按照法定时间进行年报的235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库”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四是做好“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和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检查对象名录库,入库市场主体11.6万户。全市共对399户企业、50户农专社、646户个体户启动了“双随机”监管模式,检查内容涵盖总局抽查事项清单12类40项检查项目,开展了全面抽查。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将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向社会公开,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施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积极对接相关单位,保障企业信用信息平台顺利快捷流转,共受理网上申报企业名称118个,企业设立登记86个。推进网上简易注销工作,市工商局通过媒体、微信等方式,推广简易注销相关信息和操作方法,工商窗口积极宣传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指导企业进行简易注销,全市共有428户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向社会发布拟申请简易注销信息。

(三)公开工商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推进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下放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雅安市工商局行政权力事项合计251项,其中,行政许可类9项,行政处罚类185项,行政强制类项25,行政检查22项,行政裁决类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类(含备案)8项。

(四)推进了财务信息公开。按规定将单位的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进行了公开并编制了说明。

(五)加强市场监管、消费分析等部门职能信息公开。通过市政府公开网、雅安日报等媒体,发布消费者投诉统计分析、消费调解案例等,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宣传消费维权。发布雅安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情况和抽检结果。宣传、公布雅安市今年新增驰名商标和四川省著名商标名单,公布雅安市2017年度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名单,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促进我市品牌建设和经济发展。

(六)加强政策解读。对我局牵头出台的《“红盾助农工程”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十三条措施》等文件是在政府网站、雅安日报等媒体上发布文件相关措施和政策解读。及时宣传和解读工商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解读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国务院颁布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

二、加强了主动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一)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多形式依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将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科室,各分管领导对拟公开的内容进行严格的审查把关,基本做到了各类动态信息的及时、完整、规范的更新,信息公开质量数量有了明显提升。二是在信息公开的方式上,采取以文字、图片及视频资料等丰富的形式公开信息,更为公众所喜闻乐见。三是结合职能,公开了以对农资市场监管、“红盾春雷行动”专项整治、商标广告监管执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网络市场监管等信息,对违法行为形成了一定的威慑。今年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57条。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和泄密,行政复议、诉讼等事件。

(二)加强信息公开服务,提升回应关切水平。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服务制度。我局按照公开的《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的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及归档等环节规范,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服务,全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12315热线平台建设,及时处理好消费投诉、咨询。运营我局微信公众号“雅安工商”,制定政务微信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工作机制,确定人员分工,用公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发布群众和服务对象关心的服务类信息、政策法规解读及工商工作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