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国税局 发布时间:2017-12-18 11: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谁主管,谁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分工负责制,成立了由局长蒲建春任组长,副局长王东亮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总体部署、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其它科室根据工作职能密切配合,及时提供相关资料、数据,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市局将政务公开的经费支出纳入年度预算,落实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全市系统国税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单位抓落实,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

建立雅安市国家税务局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制定下发雅安市国家税务局应急预案、涉税舆情应急预案、规范津补贴工作应急预案,建立涉税舆情监管联动处置机制、网络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并将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纳入各县区局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三、加强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根据工作需要和相关规定,并结合雅安国税实际,为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了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明确由市局信息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网络维护;市局将政务公开的经费支出纳入年度预算,落实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局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完善。公开信息采集工作采用电子文档网上填报方式,按照任务分解表和格式规范表的要求,逐级审核、填报和公示。同时各业务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经市局统筹安排后,适时变更、增补、撤销或终止相关信息内容。

四、主动公开信息

2017年,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242条,其中工作动态214条,统计数据1条,综合人事信息4条,公示公告2条,公共服务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类信息7条,超额完成2017年市级部门目标任务分解表要求的市级各部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不少于200条的公开目标任务。

(一)做好国税微博、微信维护工作,为国税工作服好务

2017年,落实专人积极更新维护雅安国税政务微博(http://weibo.com/yasgsj)和雅安国税微信(政务微信公众账号:雅安国税yags),组建成立了由14名国税干部组成的网络宣传员。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报送政务微博账号、政务微信公众账号及加强双微管理的文件和工作方案;认真做好网络问政工作,密切关注北纬网问政平台贴文及办理情况。2017年,在雅安国税微信上公开政务信息组图63条,在雅安国税微博上转发国家税务总局等税收政策209条。

(二)注重网络宣传

2017年,我局及时落实市委网信办、市网络舆情中心(举报中心)安排的网上宣传、舆论引导和其他互联网信息管理要求和任务。配合省局及市局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三期纳税人在线访谈、三期纳税人税收宣传调查问卷等网上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按照信息公开部门和网络宣传部门的安排,做好在线访谈等网上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加强部门信息公开,增强与纳税人的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强舆情监控

我局成立舆情管理员队伍,办公室明确2人负责舆情监控管理,落实管理职责,各县区局办公室确立至少1名舆情监控管理人员,建立市局网络宣传群,市局机关组建17人网络宣传队伍。依托信息手段加强日常监控,要求舆情管理员每日登录四川国税舆情监控网站浏览情况,严密监控,防患未然。对各类舆情实施分类应对处置,确保舆情早发现、早引导、早处置,防止问题扩大或演变成重大舆情。全年未发生负面舆情。

(四)借力平台开展主动公开

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利用门户网站进行发布。根据税收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我局大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栏目设置,充实信息内容,优化页面设计,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强化网站互动,及时回复“局长信箱”的群众来信和“涉税咨询”中的问题。2017年,共计主动公开组织收入、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依法治税、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税收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两学一做”、内部行政管理、政府采购等11个方面信息902条,解答网站各类“涉税咨询”问题42个。二是在政府统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全系统各单位按照地方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要求,及时报送有关信息,在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统一发布。三是以传统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各级国税机关充分利用好办税服务厅,及时公布最新税收政策和征管措施,提示纳税人享有权益,履行相关义务。受理12366热线服务1400人次,切实发挥12366热线作用;四是推进税收宣传。开展好税收宣传月和日常税收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为载体,向大群众传播税收知识,宣传税收政策,展示国税工作。

五、其他工作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深入贯彻实施《条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机制建设。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省局共收到人大政协建议提案6件,均按时按质予以办理回复,满意率达100%。

六、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加大考核监督力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结合廉政建设、税法宣传、纳税服务等工作,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渠道开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意识,自上而下层层落实责任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力度,通过定期通报、督查督办等形式,确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发布内容,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将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公开的内容,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向公众公开。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归档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对发布的政务公开信息资料,按照类别做好资料归档。尤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切实将每个环节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雅安市国家税务局

2017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