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林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12-18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强力推进林业政务公开工作,在人员配备、制度建设、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充分利用政务公开优势逐步改变了传统工作方法,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增强了林业政务公开应用水平和网络服务功能,为推进林业各项工作提供了信息化保障。
    全年共编发简报42期,完成政府信息约稿33篇,其他政务信息先后被中国林业网、省林业厅网站刊登400余条次(居全省第五名),本局网站刊登800余条,各级公安网刊登1500余条次,搜狐、新浪、北纬网等互联网网站刊登转载1300余条次;市政府政务内外网等公开542条(居全市第四);在《绿色时报》《四川日报》《绿色天府》《雅安日报》等国家级和省、市级电视、报刊、杂志刊登、播放各类林业信息报道700余条次,发布微信352条,微博420条。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政务信息公开目标任务。
    一、林业政务公开建设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特例”的原则,将政务信息公开与林业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不断强调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统一领导、规划和协调。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局信息中心为政务公开的职能部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同时从科室选调了4名政治敏锐、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人员充实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岗位。三是在人员少,人员兼职多、任务重、缺乏专业计算机人才的情况下,坚持培养、建设高素质政务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局领导在充分信任、充分放权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各成员加强自身学习,相互交流,在工作中探索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同时,注重政务公开工作管理人员的培养,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各种网络建设及安全维护培训班,不断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
    (二)严格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建设。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能规范、有序的发展,明确政务公开建设方向。一是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标准,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上报程序及责任进行了明确。二是设置政务信息公开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严格政务公开信息审核程序,实行四级审核制,最大限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内容准确、时间及时、覆盖广泛。三是根据群众需求和关心的重点工作,将林业灾后恢复重建、生态修复、国家生态建设的政策、林业工作取得的成效、基层林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林农的期盼等方面的文件、措施和成效,及时进行公开,并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本机关的职权,向申请人进行公开。领导小组还在局各科室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落实责任,形成合力,认真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大政务公开,助推林业工作。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夯实政务公开基础。配备了一批必要的办公硬件设备,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二是为各级领导及时了解情况、实施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使机关办公人员能及时掌握各方面动态,提高了行政管理水平和办公效率,使政务信息资源全方位共享和流通,做到办公高效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三是依靠政务公开使机关进一步转变了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逐步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四是通过不断加强自媒体建设、新旧媒体结合,利用市政府网站、林业局网站、林业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及时发布地方林业新动态、新资讯及最新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并深入强化与各级主流媒体稿件通联工作,适时对外推送林业工作、先进典型等,促进了雅安林业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森林旅游业的发展,加快了林业政务信息产业化的进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业务技能有待提高;二是组织机构,监督落实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主要由局办公室人员兼任,人力和时间有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着力研究健全完善林业政务信息激励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周统计、月通报和季度考核的长效机制,严格规范政务信息报送纪律和程序,最大限度确保信息的时效性、鲜活性、准确性和全面性。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切实加强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针对全市林业政务信息队伍中存在的采编信息能力不足的情况,积极组织参加省厅、市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组织开展针对性集中学习培训,多岗位锻炼等,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提高综合素质,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好、群众信赖的政务信息采编队伍,整体提升信息编发质量。
    (三)进一步拓展公开平台。深入推进林业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新兴的媒体和平台,强化政务信息宣传公开和引导;构建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信息员体系,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网站的维护能力,确保林业政务信息及时、高效、准确和全面公开。同时,加强网站、网页、微博、微信的安全维护与管理,强化舆论引导,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