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12-15 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要求,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7〕13号)具体安排,我局对照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充实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认真落实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建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办公室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工作人员,使该项工作切实得到保障。

(二)拓宽公开面,实行多个平台政务公开。一是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实时公开保障性住房、供水、百姓安居、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信息;二是结合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信息更新的工作要求,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调整和优化,同步在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和推送政务信息,使群众多渠道了解我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工作。三是与雅安日报签订协议,及时将我局城乡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等方面信息通过纸媒向群众传播。四是按照省住建厅服务型机关建设要求,向省住建厅信息保障中心报送雅安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3.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为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对普通信息的发布工作,落实专门人员,实行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的程序,部分特殊情况的信息发布,由主要领导审查后发布。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和政策解读,我局制发或者代拟的规范性文件,均经过法制部门审查。

二、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截至12月10日,我局通过各个平台公开信息共计1831条,其中通过雅安市电子政务门户外网信息管理平台公开信息394条;通过党政网报送信息351条;通过雅安建设网公开信息933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35条。

(一)推进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

我局加强住建系统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的公开,强化效能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将行政审批事项名称、申报条件、申报资料、办理程序、审批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在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雅安建设网和市政务中心窗口进行公告公示。行政审批、许可办理过程中的公示、通告等同时在雅安建设网公开。及时在雅安市政府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公开项目审批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截至12月10日我局牵头的供水信息公开33条,包括供水、饮用水安全处理、停水等方面信息。市供排水公司优化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在及时发布供水信息的同时,开通办理缴费支付业务,拓宽了缴费业务的办理渠道。

(二)推进保障性住房和百姓安居信息公开

截至12月10日,已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发布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共计218条,百姓安居工程相关信息93条。主要为公租房供应、入住、租金情况,保障性住房安全检查,公租房租金上门收取,房地产投资,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内容。

(三)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公开

已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公布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信息52条,主要为大兴新区建设,完善姚桥新城配套设施,提升老城区城市品质,统筹加快县城、重点城镇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方面内容。

三、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情况

进一步清理确认了职权目录,按要求梳理行政处罚权618项,行政检查17项,其他行政权力59项;编制行政权力流程图,细化了裁量权标准。按时按质登录行权事项,目前已累计登录行政权力事项36936件。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以《雅安市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市级部门目标任务分解表》分解任务为重点,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同时,抓好多个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但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1.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服务。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雅安建设网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健全考核和审查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2.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运用和维护好已有的多个信息公开平台,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丰富实用。

3.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开设好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畅通链接,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雅安建设网、雅安房地产管理局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务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