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12-15 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政务公开具体情况

(一)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2017年截至12月10日,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423条;最新动态321条;区县动态1788条;人事信息4条;公告公示127条,其中抽检信息87条,雅安市GSP认证公示企业名单39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2期,行政许可信用信息公示12期;网络公文27条;政策法规55条,其中政策解读37条;办事指南25条;在线下载10条;党风廉政32条;国务院信息转载438条;省政府信息转载490条;省政府常务会议转载12条;学习园地(含预警、消费提示)94条。

(二)雅安之窗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2017年截至12月10日,公开各类信息565条。其中发布工作动态239条,政策文件14条,文件解读7条,综合人事信息4条,执法监督1条,公示公告(包含行政处罚)293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2条,公共服务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1条。

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年截至12月10日,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起,其中针对投诉举报办理情况的1起,针对生产企业许可事项的3起,针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1起。3起通过挂号信形式提起,2起通过雅安之窗依申请公开管理平台提起,我局已按照申请人公开的项目依法依规在时限内回复申请人。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全面提升依法科学监管能力为核心,以着力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制定了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风应及安全工作要点》、《2017年雅安市食品流通监管工作要点》、《2017年餐饮服务监管工作要点》、《2017年雅安市药品化妆品市场监管工作要点》、《雅安市2017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点》,结合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全省科技与宣传工作要点》《2017年全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要点》,细化各环节公开内容,着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及时公布“权力清单”,将行政审批事项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部门、收费依据和标准等向社会公示。对办理流程进行升级再造,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消除“中梗阻”,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二)做好食品药品政策法规的信息公开

及时转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颁布的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让食品及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法规动态,并指导企业做好调整落实工作。2017年截至12月10日,公示政策法规共55条,其中政策解读37条。

(三)加强日常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公开

通过官网、官方微信、北纬网等平台,及时公开、发布全市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环节工作动态,向社会公开食品分级分类监管、诚信体系建设、食品药品抽检、餐饮具清洗消毒、明厨亮灶工程、重点食品药品品种(领域)专项整治、中药饮片防控等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公布食品抽检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现状。2017年截至12月10日,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相关信息70余条、微博发布相关信息90余条。

(四)做好网站留言的信息公开

高度重视网民留言、12331投诉举报专线、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工作、互联网舆情回复等,以解决群众诉求为目标,认真办理、注重实效,及时回应群众对食品药品方面反映的各类问题,并对热点问题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和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12331投诉举报电话的公告和管理,提高接报处理效率和质量,2017年截至12月10日,全市共接收投诉举报602件,投诉举报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立案查处37件,移送工商、质监等部门办理4件,办结率达到100%。

(五)加大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的公开曝光

2017年3月,市食药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政府法制办牵头组织召开了雅安市2017年食品药品监管领域“两法衔接”工作培训会,100余人参会。对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领域两法衔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截至12月10日,通过局门户网站、雅安之窗行政处罚专栏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案件60件,其中食品生产9件,餐饮9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42件。

(六)做好对行政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

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中心,确保“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五个“为”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和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刀刃向内”,营造温馨的行政审批软环境,全面落实“微笑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努力解决审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今年(截至11月10日),窗口接受咨询2000余人次,受理各类许可349件,办结338件,办理中的11件,无一件超时办理现象,未发生有关行政许可的投诉,群众满意度100%。

(七)认真落实监督信息公示

食品生产监管,积极培养基层食品生产许可审查人员,食品生产许可审查人员从2016年末的8人增加到22人,实现每个县(区)均配备1名食品生产许可审查人员。截至2017年11月统计,全市共受理食品生产许可106家次,新发放许可证书21家次,发放变更证书45家次,换发证书40家次;全市完成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272家。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已达到20家,占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54%,高于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认证比例平均水平。

食品流通监管,开展“三小条例”培训,加强了小食品经营店备案管理指导,全市676家小食品经营店(食品流通类)办理了备案证,实行备案管理。2017年全市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6894家次,查处食品经营违法案件133件,其中当场处罚30件。

餐饮服务监管,2017年截至11月,全市持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单位3821家,餐饮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已评定的餐饮单位3727家,动态等级评定占应评定单位的100%。共评定A级餐饮单位29家、B级餐饮单位2648家、C级餐饮单位1050家。我市持《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单位3821家,已实施明厨亮灶的有2458家,完成率为64%。全市全年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0518户次,立案58起,较去年增加27.43%。

药品、化妆品市场监管,2017年完成省局下达的药品抽验任675批次,其中评价性抽验219批次,检验合格率为100%;监督性抽验451批次,检验不符合规定62批,不合格率为13.7%;针对性抽样5批次,经承检单位检验全部合格。完成化妆品抽样9批次,检验合格率为100%。药品、化妆品抽样任务完成率均达100%。2017年全市共完成药品经营企业行政许可现场检查74家,其中药品零售企业变更检查29家,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现场检查45家。全年未发生办理超时和行政复议事件。全市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908家,立案83起,结案109起(其中简易处罚32起);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83家,立案5起,结案5起,药品、化妆品流通秩序得到有效规范,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守法意识明显增强。

医疗器械监管,全市现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其中一类生产企业1家,共2个品种;二类生产企业1家,共1个品种。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82家,其中隐形眼镜经营企业47家,药品批发企业兼营医疗器械的19家。二类备案企业721家,约90%是药店兼营避孕套、脱脂棉、血糖仪、血压计等医疗器械。医疗机构1410家,其中乡镇医疗机构366家,村级医疗机构778家。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154人次,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1079家次,责令改正136家次,立案查处74起。

民生工程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017年截至11月底,我市317批次大宗食品抽检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合格282批次,不合格35批次,合格率88.96%,不合格率11.04%,不合格产品已全部启动核查处置。截至11月底,我市完成了2098个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超过1980批的任务数,其中合格2083批次,不合格15批次,合格率99.29%,不合格率0.71%,不合格产品已全部启动核查处置。在市局门户网站、雅安之窗等平台公示317批次大宗食品和市本级220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

(八)积极创新食品药品安全普法宣传

2017年3月30日,雅安市食安委办公室联合工商、质监等13家市(区)两级单位以及多家企业代表在温州商城广场开展了以“12331,守护食品药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主题日宣传活动。其他县区局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同日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宣传展板展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投诉举报相关知识,免费发放5000余份宣传资料、500个环保袋、500个围腰,现场受理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投诉举报及咨询,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了我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成效,普及“四品一械”相关知识。联合工商局3月20日-3月22日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保健品会销问题到草坝乡政府、孔坪乡政府、南郊乡政府进行普法宣传。

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31食品药品举报主题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执法与普法有机融合。加强与雅安电视台、雅安传媒集团等主流媒体合作,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对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进行全面解读,增强法治建设工作的传播力,营造全民关心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九)做好经费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会议、接待和培训等各项规定,严格实行车辆统一派遣、公职人员出差审批和新闻采访审批制度,从严管理领导班子和个人出差、新闻报道和公务用车等,严控“三公经费”。同时,对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程序进行公开招标,并在雅安市资源交易中心网站进行挂网公示,做到部门财务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全面公开,政府采购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为公众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主动公开方面还应进一步加大力度,扩大公开信息的范围,增强政府网站在线服务功能,确保公众获取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和便捷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和群众关注焦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强局各类公开媒体、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将食品药品监管与政府信息公开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大行政审批信息、执法检查信息、饮食用药安全警示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为公众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力度。认真研究食品药品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律和特点,强化全员参与、全程公开,贯彻落实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协调,信息一旦产生,及时予以公开。认真总结经验,完善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栏目信息保障机制,增强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切实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处理申请人提交的每一件公开申请,准确界定公开属性,正确区分处理申请公开与业务咨询事项,严格按程序和时限办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