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7-12-14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办的指导下,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局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并由局行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负责同志兼任,并且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

二是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单位政务公开的立足点。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政务公开列为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年终考核项目。

四是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认真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单位职工认真学习,参加由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各类培训、教育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精心编制目录和指南,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二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政府网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三是2017年,全局共利用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雅安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等平台公开信息1707条,其中政府网站信息公开248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1459条(雅安交通运输系统信息349条;转载省上信息1110条),及时准确地公布了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动态。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全力保证我局的上网信息绝对安全。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相关工作人员确定并制作、更新,在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时,应当对文件内容是否公开提出拟定意见,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说明具体理由,由工作人员审核并报分管领导审批。在各涉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领导审签制度为原则,采取专人管理和纵向传递,严格做好收文、发文、传阅、销毁等登记管理,专人传递,定人阅办的工作方法,减少了保密信息的流通环节和知晓范围,保证涉密资料在工作中的严肃性和密级性。

经审查,截至目前,我局在本单位的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未发现涉密信息。

二是抓好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和文件的管理。重点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防范治理工作和文件的管理。对于涉密计算机采取专机、专人管理,采用与互联网脱离的裸机工作方式运作,对需要开通政务外网的计算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原则安装了安全隔离软件等措施加强防范。按有关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对机关各办公室的办公自动化设备配置、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协调。防止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了对涉密网络的检查。

经审查,到目前为止,上网公开的信息符合保密规定,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

三是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做好相关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我单位成立了信息公开审查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信息公开进行严格审签,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无泄密发生。

四、2017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进我市交通运输系统重点工作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和回应,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我局主动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48条(不含我局牵头负责的民生基础设施水务局44条),通过雅安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1459条(雅安交通运输信息349条;转载省上信息1110条),共计1707条。公开内容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情况、灾后恢复重建、人大、政协提案办理、财政资金信息、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公共服务信息、民生基础设施信息、环保信息及其他交通信息等。

(一)我局牵头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达的目标任务,我局是民生基础设施栏目信息公开的牵头单位,市水务局为配合部门。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我局及时分解下达了目标任务到市水务局和市经信委。截至2017年12月10日,我局完成民生基础设施类信息公开34条、市水务局完成44条,合计共78条,完成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达50条目标任务。

(二)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信息248条,完成目标任务。

五、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梳理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