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17-12-14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文件,结合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相关要求,我局认真推行政务公开,现将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报告如下:

一、升华思想,完善制度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有序,坚持开放合作、扩大参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二是根据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文件,结合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相关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三是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科室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相关人员的姓名、电话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对照本部门行政权力目录事项,对本部门所涉及到的3项行政许可、23项行政处罚、6项其他行政权力和1项行政确认事项进行了清理编制和优化,报经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完善了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并在雅安市政务外网上进行了公布。同时,在雅安市政务外网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上,对经宗教团体认定的宗教教人员进行了登记备案录入。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行政权力平台维护工作,确保“有案必录”,设置和动态管理行政权力事项的廉政风险防控点和检查点,进行行政权力清单中事项的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三、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按照要求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主要负责人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积极做好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年,我局认真做好所涉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及时在市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便于群众及时查看相关内容,截至2017年12月10日,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条,其中机构职能2条,工作动态174条,综合人事信息1条,领导简介及分工信息1条,政策文件1条,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2条,公示公告信息1条,公共服务类信息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4条,转载省政府信息1条。

雅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7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