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低保兜底“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12-12 17: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民政局:

2014年以来,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各县(区)积极开展了以清退“关系保”“人情保”“政策保”和“错保”“超期保”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低保”专项整治行动,全市享受低保的人数从2013年底的114018人减少至2016年底的23904人。从2015年以来,低保标准不断提高,低保政策不断完善,特别是将支出性贫困家庭纳入了低保范围,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有部分家庭困难人员未能享受到低保。为此,从今年4月1日起,我局会同市扶贫移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低保兜底“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雅民发〔2017〕31号),在全市开展了低保兜底“回头看”专项行动。但三个月下来,根据各县(区)6月底上报情况看,效果很不理想,全市低保人数不升反降,贫困户兜底脱贫不多,低保资金结余过大,从初步调查情况看,也尚未做到应保尽保。

一是低保人数占比过低。全省低保人数占全省总人数的比例在5%左右,而我市低保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仅为1.48%,其中,名山区为0.78%,荥经县为1.15%,芦山县为1.20%。 且上半年人数在继续减少的有汉源、天全、名山、雨城、宝兴。

二是兜底脱贫人数少。对无法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帮助实施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低保兜底脱贫。今年,全市预计兜底脱贫人数在2000人左右,但上半年实际纳入低保的仅283人,其中,纳入低保人数在10人以下的有汉源、名山、天全。

三是人均补差水平不高。全市低保家庭人均补助水平为城市293.6元/月,农村190.5元/月,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名山、荥经、雨城、宝兴。

四是低保资金结余过大。按照低保资金管理办法,全市低保资金结余不应超过2000万元,但实际累计结余达2亿多元。其中,按县(区)总人口计算,人均结余最多的是石棉、宝兴、天全、荥经。如按现有低保人数计算,有四个县结余资金可使用5年以上。

通过上述数据分析,结合4月份我局在部分县(区)开展的蹲点调研情况,我们认为,全市尚有为数不少的困难群众特别是原处于低保标准边缘的困难群众,还没有纳入低保。究其原因,既有客观上的因素,如有的家庭因病等刚性支出过多致贫,没有来得及申请低保;又有思想上的问题,如刚进行了清退,现在又要求“应保尽保”,一时转不过弯来,没有“动态”看待低保;也有方法上的问题,如过分依赖村委会民主评议,甚至为省事将本应由乡镇(街道办)组织的民主评议直接交由村上进行;还有技术上的问题,如家庭人口计算、家庭收入核算以及家庭财产核查难以准确掌握的问题。但无论如何,保障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基本要求,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尽的职责,是民政部门的主要业务。按照7月20日省民政厅领导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请各县(区)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加大政策宣传和摸底排查力度,千方百计采取措施,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办)继续开展低保“回头看”工作,确保实现“应保尽保”“阳光低保”。从本周开始,将实行低保兜底“回头看”进展情况周报制度,请各县(区)民政局务必于每周五12点前将本地开展低保兜底“回头看”进展情况,特别是新纳入低保人数(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数)、资金发放水平等数据报我局(市社会救助科),我局将情况汇总后将向市政府、省民政厅领导汇报,向各县(区)民政局通报并抄送当地党委、政府。

特此通报!

雅安市民政局

2017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