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艾滋病“十三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11-14 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

近期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艾滋病“十三五”规划》(雅办发〔2017〕 39 号 ,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做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

我市艾滋病流行形势严峻,防治工作中新老问题和难点问题交织并存,防治任务更加艰巨。疫情分布存在地区差异,一、二、三类县(区)并存。经性传播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升高,老年男性、青年学生人群感染人数增加较快。随着监测、检测范围和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数量逐年增多,新发现病例以男性为主,异性传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60岁以上老年感染者所占比例逐年加大,主要感染方式为异性商业性行为。

随着“扫黄”力度进一步加大,性交易活动更为隐蔽、更加分散、更加难以接触,对于非婚非商业性行为更加难以干预。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合成毒品滥用及不安全性行为在一些区域存在等诸多因素增加了艾滋病传播风险,社交新媒介的普遍使用增强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人口频繁流动增加了预防干预难度,传播模式复杂多样,多种致病因素交织,经注射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未得到完全遏制;尚有一定数量的感染者和病人未被检测发现,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数量增多,陆续进入发病期和死亡期,发现、管理和救治任务更加繁重,疾病负担日益增大;部分县(区)和部门(单位)对防治工作重视不足,政策落实不到位,现有的防治技术、手段、人力和投入有限,尚不能满足工作需要,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力量参与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仍需长期不懈做好艾滋病防治各项工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7〕8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的通知》(川办发〔2017〕49号)结合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实际,起草了本《行动计划》。

二、各项目标

(一)总体目标。最大限度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有效控制性传播,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感染者及病人,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不断减少社会歧视,努力维持艾滋病疫情低流行态势。

(二)具体目标。1.城市居民、农村居民、流动人口、青年学生、被监管人群、高危人群等群体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

2.扩大检测,艾滋病检测量不少于辖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0%,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达90%以上。

3.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

4.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减少10%以上,其他性传播危险行为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

5.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的配偶传播率下降到1%以下。

6.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4%以下。

7.力争累计接受中医药治疗的人数较2015年增加一倍。

8.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随访管理和社区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管理,实施艾滋病防控双下沉工作。

三、《规划》工作要点。

用“五个强化”措施,落实部门职责,确保减少艾滋病传播。“五个强化”分别为强化宣传教育、强化综合治理、强化发现管理、强化救治救助、强化社会动员。

(一)强化宣传教育的主要包含深入开展大众人群预防教育、持续抓好重点人群宣传教育,营造不歧视感染者和病人的社会氛围,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等内容。

(二)强化综合治理从减少源头危险因素,着力控制性传播,加强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的警示性教育和法制宣传,持续减少吸毒传播,有力降低母婴传播等五个方面着手,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

(三)强化发现管理包括加强疫情监测研判,最大限度检测发现,保障医疗血液安全,提高随访服务质量。

(四)强化救治救助,全力推进抗病毒治疗。依法保障合法权益。强化救助政策落实,扩大中医药治疗规模。

(五)强化社会动员,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发挥社会组织优势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主要内容有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防治队伍建设和经费投入力度,加强科研与国际合作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