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1-06 17: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雅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评办法(试行)》 已经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19日

雅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

解读工作考评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与实效,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重要政策文件是指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面向社会公开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

第三条 考评遵循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

第四条 考评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具体实施。

第五条 考评对象为市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单位)。联合起草的,考评对象为牵头部门(单位)。

第六条 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考评年度。

第七条 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考评内容主要包括:解读责任落实情况、解读工作开展情况和解读实效情况等。

第八条 考核采用综合评分法,满分100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90分以上为优秀,80-89为良好,60-79为合格,59分以下为不合格。

第九条 考评采取以下步骤:

(一)自我评价。考评对象每年12月31日前对本年度政策解读工作进行总结和自评打分,形成书面报告加盖公章报市政府办公室。

(二)组织抽查。市政府办公室不定期对考评对象开展解读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记录备案。

(三)综合评估。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台账,结合考评对象自我评价和抽查情况作出综合评估,确定考核等级。

第十条 市政府办公室按照本办法严格考评,并对考评结果进行通报,作为市政府对市级部门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和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绩效评价相关指标考评依据。

第十一条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可参照本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对政策解读工作进行考评。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 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评要点

附件

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评要点


考评内容

考评指标

考评要点

自评打分

解读责任

落实情况

(20分)

建立组织协调机制

(4分)

是否明确1名负责同志分管政策解读工作,1名工作人员负责沟通联络。


建立落实解读属性认定机制

(6分)

部门内部是否建立政策解读属性认定机制;报送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属性认定是否准确。


落实“谁起草、谁解读”责任

(10分)

部门是否落实解读主体责任,对已明确需要解读的重要政策文件是否做到应解读尽解读。


解读工作

开展情况

(30分)

制定解读方案

(10分)

部门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政策文件,在上报代拟稿时,是否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是否合理制定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


发布解读内容

(10分)

是否在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解读内容;解读内容公开前是否严格执行审签程序。


报送解读情况

(10分)

是否在解读信息发布后1个工作日内将解读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室。


解读实效

情况

(50分)

解读内容准确通俗(30分)

是否做到解读内容全面准确,语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解读内容一般应包括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


解读形式丰富多样(10分)

是否灵活运用政策起草部门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开展解读,并综合运用文字、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使解读内容更可视、可读、可感。


解读渠道便民快捷(10分)

是否综合运用市政府网站、部门网站、新闻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微视和客户端、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发布解读信息,扩大受众面,方便群众获取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