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2017—2020年)》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10-23 18: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

近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印发《雅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2017—2020年)》(雅府发〔2017〕18号)(以下简称《规划》),部署加快建立符合市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规划》的主要目标】

2017年,根据国家、省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政策框架,制定配套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全民预防保健、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医药卫生人才、健康扶贫八项制度,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和便利性进一步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卫生与健康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卫生需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得到有效解决,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控制在26%以内,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9/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5‰以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7.5‰以内,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规划》共明确了到2020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5项主要目标。

【《规划》的重点任务】

《规划》共明确了健全覆盖城乡的全民预防保健制度等八项基本制度32项重点任务。

——健全覆盖城乡的全民预防保健制度:一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形成机构布局合理、服务功能健全、人员素质较高、运行管理规范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二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机制,健全政府主导、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院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行、全社会参与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三是完善全民健康促进机制,推进以疾病管理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到2020年,雅安市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市国家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达到11个。四是完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保持全市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值,国家免疫规划报告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

——健全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一是健全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不健全、能力较弱的县(区),将中医医院中医门诊诊疗服务纳入首诊范围。二是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到2020年,力争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及9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和医疗康复能力。三是
完善急慢分治服务模式,着力加强川西区域紧急救援中心建设,形成“规范诊断在上级、监测治疗在基层、康复管理在社区”的慢性病防治新模式。四是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就医,形成“重点人群优先、3+N(即:3类医师+N个服务对象)”的服务模式,为签约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健全统一高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一是构建多元化的医疗服务格局,完善社会办医在土地、投融资、财税、价格、人才、产业政策等方面的鼓励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健康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二是完善科学的公立医院治理机制,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自主运营管理权限。落实公立医院内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预算执行、运营管理等自主权。三是健全保障公益性的运行机制,深化公立医院取消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加成改革,完善价格调整、医保支付和财政补助政策,健全以事定费、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相结合的科学补偿机制。四是建立调动积极性的人事薪酬制度,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实行人员总量控制,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依法依规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对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短缺专业人才以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人员,可由医院采取考察的方式予以公开招聘。五是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评机制,定期组织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

——健全公平可及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一是完善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政策,到2020年,建立医保基金调剂平衡机制,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二是完善基本医保管理运行机制,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面推行总额控制下的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三是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积极引导社会慈善力量等多方参与,健全无负担能力患者急救医疗费用保障机制。四是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和支持商业健康保险机构参与各类医保经办服务,形成多元经办、多方竞争的新格局。

——健全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一是深化药品生产领域改革,加强重大传染病用药、急救药品、专科用药以及妇女儿童用药的供应保障,保持药价基本稳定。二是加快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三是健全药械集中采购制度,进一步做好药品、医用耗材、医用设备、诊断试剂、二类疫苗集中采购工作。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改革(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四是完善药物与药事管理政策,探索医院门诊患者多渠道购药模式,患者可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探索建立医院总药师制度,完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药师管理制度。

——健全严格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医药卫生行政管理方式,深化医药卫生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完善多元化监管体系,促进监管重心转向全行业监管,建立健全政府监管主导、第三方广泛参与、行业自律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综合监管体系。三是形成全行业监管合力,到2020年,对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监督检查实现100%覆盖。

——健全符合医药卫生行业特点的人才制度:一是健全卫生人才培养制度,到2020年,建设以省级顶级人才为引领、以市级和基层名中医为核心的人才体系。二是完善卫生人才管理机制,推行全员聘用、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制度,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切实落实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自主用人机制。三是建立卫生人才荣誉制度,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开展表扬活动,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

——健全精准可持续的健康扶贫制度:一是强化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到2020年,稳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二是强化贫困人群公共卫生保障,加强贫困人口精准健康管理,在脱贫攻坚期内为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三是强化贫困村医疗能力提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持续改善贫困村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四是强化贫困村卫生人才培植,加快贫困村人才引进力度,2017年底前基本补齐空岗。五是巩固贫困村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配齐配强贫困村计划生育专(兼)职人员。

此外,为保障落实好《规划》,提出了“五个强化”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一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2017年底,实行医疗、医保、医药相关部门由一位政府领导统一负责,加强三医联动、区域联动、部门协同和政策统筹。二是强化投入保障,到2020年,全面落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投入政策。按照有关规定,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三是强化探索创新,瞄准医改最迫切、利益最复杂、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差别化探索,创造更多医改鲜活经验。四是强化督查考评,将医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绩效考核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推进不力的县(区)和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规定严肃问责。五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医改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形成推进医改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