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系统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扶贫专项行动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09-19 16: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全面配合脱贫攻坚,切实把“低保兜底一批”等工作落到实处,雅安市民政系统在去年完成低保兜底一批(2016年纳入低保兜底7703人,占全市建档立卡29095人的26.48%)的基础上,今年持续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低保兜底“回头看”专项工作。

一、 召开专题会议

孙久国副市长召集扶贫专题研究,对“社会保障”扶贫

作出了重要批示,根据会议精神,我局赓即组织开展低保兜底回头看工作,确保“社会保障”扶贫工作顺利进行。

二、座谈、实地调研结合

市民政局采取多种措施,保证我市低保兜底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多次专题研究低保兜底工作,完善了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核算评估,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考虑了家庭刚性支出;二是多次召开县(区)座谈会议,听取县(区),村委会,以及村民代表问题,从分析原则,查找问题,给予了建议;三是开展蹲点调研,多次赴荥经五宪乡、龙苍沟镇,汉源唐家联合村等,进行蹲点指导,要求乡镇领导把党和国家对贫困群众的关怀落到实处,把好事做好。

三、完善政策

今年初,市民政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联合市扶贫移民局印发了《雅安市民政局 雅安市扶贫移民局关于印发<低保兜底“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雅民发〔2017〕31号);结合困难群体大病支出、困难家庭学生就读上学支出等具体情况,市民政局印发了《雅安市民政局关于完善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算与评估办法的通知》(雅民发〔2017〕30号),从政策层面保障了基层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

四、进展情况

今年1—5月各县(区)民政部门将城乡困难群众577户763人纳入救助,其中纳入低保兜底175人。累计对低保兜底人员发放生活补助金752.27万元,完成全年救助目标的30.09%。

6月份,我市将集中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为主的低保兜底“回头看”专项申请、公示、审核、审批工作,预计可将2440余名困难群众纳入救助。

此外,还为我市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62.804万元。

下一步,待资金申请到位后还将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和残疾人扶贫对象发放生活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