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8-31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1日,全市召开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会议提出,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职能,大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舆论环境。

  今年3月,市政府出台了《雅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实施意见》,要求以促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措施落地为目标,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政务服务供给,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解决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不断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为雅安经济飞速发展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

  数字·看变化

  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截至7月底,全市共计发放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5469张,接受商标申报注册咨询4300余件次,经初审,向国家商标局提交商标注册申请1174件。

  在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方面,2016年全市行政权力平台共计录入行权事项5.2万余项,设置监察点位60万余个,受理各类行政权力事件195万余件。

  在服务重大项目方面,建立重点投资项目代办制度,成立代办中心,为雅安天立学校、中农批项目、中建公司成雅快速通道和雅安华兴房地产公司等全程免费代办行政审批事项。此外,代办中心还为首批入驻万达广场的肯德基、屈臣氏等5家外资企业、20余家民营企业、80余家个体工商户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营业执照,确保其按时开业。

  另外,在打造电子化交易平台和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方面,全市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企业·谈感受

  办证更快 受益更多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受益的不仅是中农批项目、中建公司成雅快速通道等这样的大项目,还有很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25日下午,市区个体工商户高琴拿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

  “从申请办理到拿到相关证照,大约一周的时间。”高琴说,营业执照在申请办理当天就拿到了,食品流通许可证因为需要参加培训,学习相关知识,加上自己有其他事情耽误,所以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要是在以前,办理营业执照,最快也要花上十天半月的样子。”

  高琴回忆,一周前,她带着事先准备好的资料递交到营业执照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对资料进行复核后,她进行了确认签字。不到2个小时,她便领到了申办的营业执照。

  除了商事制度的改革让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受到实惠外,社保降费稳岗政策的实施,也让企业在减负的同时还惠及职工。

  成立于1951年的四川青江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在岗职工233名,“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公司于2015年整体搬迁至经开区。“公司从亏损到扭亏为盈,社保降费稳岗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降费稳岗政策实施后,公司把政策给予公司的补贴用于职工应缴的养老保险、事业保险费用补助、技术职务津贴等开支,此举既促进了企业发展,又实现了职工收入的同步提高,最重要的是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增强了企业的活力。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市政管办综合科工作人员朱家毅介绍,自“放管服”改革实施以来,从工商、税务、人社等多个部门办事窗口反馈的信息来看,受益的公司、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都对“放管服”改革竖起了大拇指。

  部门·亮举措

  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

  今年7月,全市召开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改革韧性、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推向深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具体来说,一方面,将继续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在优化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硬件设施的同时,重点对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的中介服务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进行专项清理。

  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实现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等功能。同时,依托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与国家级、省级平台的数据交换,提供市级范围内寄出数据共享公用,实现市级平台与本级部门纵向系统的衔接与整合。

  同时,还将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事项。通过加强中介机构信息库管理,修订完善中介机构选用办法,创新选用模式,积极引进省内外资质等级、执业水平、资信度高且本地紧缺的中介机构进入市场。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将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全市民营经济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