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宝兴举行防汛暨防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20 09: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记者  庄祥贵  文/图)7月19日上午10点30分,宝兴县在穆坪镇举行了防汛暨防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雅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一心在总结此次演练时强调,要重点做好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抓好隐患排查、全面落实防灾措施、切实抓好整治整改、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准备、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等六个方面工作,时刻绷紧安全弦,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强化工作的韧劲和定力,严防死守,坚决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演练模拟了夏季受强降雨影响,宝兴县穆坪镇南街夹金山大酒店周边地质灾害隐点突发险情,威胁地灾点下方100余户3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紧急转移,在转移过程中,山体突然局部性崩塌,造成5名群众被埋、6人失联,车辆被浅表性掩埋;同时,通往灾害点的道路发生滑坡中断等情景,以“紧急避险转移、应急抢险救援、灾后临时安置,新闻发布、演练点评”为主要演练内容。市军分区、公安、国土、应急、安监等近30个部门、群众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演练,出动各型车辆50余台、各类救援设备100余件(套)。

雅安市和宝兴县立即启动救援应急预案,迅速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成立现场搜救组、现场监测组、医疗保障组、核查人员组、新闻发布组、次生灾害防范组、外围警戒组、交通疏导组、通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十个小组。组织公安、消防、卫生、安监、交通、国土等地质灾害紧急救援队和地灾现场应急工作队,全面开展救援工作。

在市县两级救援力量的紧密配合下,通过艰难救援,成功救出5名被困群众,找到6名失联人员,同时,县民政局拿出了为应对突发灾情准备的专用运输车辆、帐篷、折叠床、大衣、方便面等救灾物资;县卫计部门设立了临时医疗点并开展了消杀工作;团委的志愿者安排了心理救助服务队……临时帐篷快速搭建完毕,被困群众被转移得到进一步治疗和安抚。

参加此次应急演练的省政府应急办副主任曹阳在点评时说,这次演练指导思想明确,组织工作严密,准备工作充分,程序设置合理,安全保障可靠。通过演练检验了雅安市防汛防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检查了应急救援物资、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锻炼了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增强了防大汛救大灾的忧患意识,普及了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各级指挥人员处置重大事故的能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宝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演练副指挥长唐柯在演练总结中表示,一直以来,宝兴县牢固树立“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忧患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切实把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一以贯之地做好宝兴县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宝兴县已进入主汛期,经专业队伍排查,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55处,威胁对象3709户,人数18350人(其中,崩塌114处,不稳定斜坡70处、滑坡113处、泥石流58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尤为严峻。宝兴县城周围历来是本县地质灾害的重点防控区域之一,根据最新排查数据表明县城规划区内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5处,威胁县城1.2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其中,夹金山大酒店后山崩塌片区是一处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该隐患点在地震、连续降雨的作用下极易引发较大规模的崩塌,影响将十分严重。

通过此次演练,雅安市与宝兴县加强了各相关单位的配合协作,提高了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了防汛和防御地质灾害的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