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匠心独运“酿”文化 一缕酒香“醉”熊猫——蒙顶酒业洲际熊猫酒上市侧记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6-22 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洲际熊猫酒。

 

洲际熊猫酒上市第一窖酒封坛仪式现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天然优良的生态环境不仅孕育出优秀的雅安儿女,也孕育出了国宝大熊猫。作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雅安被世人公认为大熊猫的故乡,大熊猫文化不可复制,更不可取代。

如何将大熊猫文化与雅安特色文化融合发展?在雅安,有一群“熊猫卫士”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并将之付诸行动。6月18日,“熊猫文化+酒文化”这个想法成为了现实,洲际熊猫酒不仅将大熊猫文化与雅安地方文化完美结合起来,更将此转化为经济资源,为雅安发展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熊猫+白酒” 两种文化完美结合

四川是名酒之乡,具有悠久的酿酒历史。诗仙李白离开四川后,曾留下了称颂川酒的名句:“遥看汉水鸭头绿,有似葡萄新泼醋。” 这些诗词因川酒的独特韵味获得了丰富的内涵。随着时间的推移,四川酒文化在酒类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积淀了内涵丰富、个性突出的文化元素。今天的酒文化在与文学艺术结合的同时,也与地方特色文化相互融合,洲际熊猫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看,好可爱的大熊猫。”“第一次喝大熊猫品牌的酒,好洋气。”

6月18日,由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与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洲际熊猫酒上市新闻发布会,在名山区蒙顶酒庄举行。当天,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客户,以及中国熊猫网、四川在线、雅安日报等多家媒体纷纷见证了洲际熊猫酒正式上市的精彩时刻,感受了大熊猫文化与雅安白酒文化的完美结合。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宇、总经理屈明安、副总经理龚昌华分别对洲际熊猫酒的制作、品质、销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同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一起,将洲际熊猫酒上市第一窖酒进行了现场封坛。

洲际熊猫酒是由四川蒙顶酒业与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本着对大熊猫的关爱、对雅安优质生态的宣传为原则而合作开发的一款优质生态酒,每瓶净含量为580ml。

洲际熊猫酒的生产过程,由中国著名白酒专家、中国食协白酒协会理事及技术顾问胡永松,中国白酒品鉴知识普及推广第一人钟杰、国家级白酒评委李克明监督、把关,并亲临车间进行技术指导。原酒出窖后,经过3年陶坛储存,使酒味更加醇甜、绵柔。

新酒已经研发出来,该取何名?如何彰显雅安特色?经过商讨,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与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决定将该酒命名为洲际熊猫酒,旨在通过让大众品尝大熊猫故乡酿出来的生态美酒,让更多人了解雅安大熊猫文化,走进大熊猫的故乡。

当然,大熊猫品牌的酒,自然少不了大熊猫文化元素。在酒瓶身上,印着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十分可爱。

一切准备就绪后,今年6月12日,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在洲际熊猫酒上市前组织了一次专家品鉴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白酒专家在品尝过后,纷纷为洲际熊猫酒点赞。洲际熊猫酒绵甜鲜爽,酒体丰润协调,余味爽净,空杯留香持久,具有香味复合幽雅、细腻的典型风格,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好酒。”胡永松说。

在经过专家们的一致肯定后,洲际熊猫酒终于上市。

“做文化,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载体。”屈明安说,秉承着传统工艺,酿造原生、原粮、健康酒的理念,公司与促进会共同研发洲际熊猫酒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寻找一个强有力的载体,将雅安大熊猫文化发扬光大,从而推动雅安大熊猫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融合发展。

“公益+品质” 为家乡做贡献

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名山县酒厂,历经50余年的风雨变革,唯一不变的是传统酿造的精湛技艺和陈年老窖的岁月留香。

2011年资金重组后,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对厂区进行园林式打造和技术改造,在名山区城东乡官田生态园建立“酒庄”,使其从过去的传统生产型工厂转型为高端多种香型原酒生产基地和白酒体验中心,成为集原酒生产、酿造工艺展示、酒文化宣传、白酒品鉴为一体的,可供观光体验的古典园林式酒庄。

一直以来,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以弘扬中国白酒文化,普及中国白酒品鉴知识,为雅安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己任,以研发洲际熊猫酒的实际行动,向外宣传、推广雅安大熊猫文化。这是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对家乡雅安的情怀。

记者了解到,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与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成立了销售公益基金会,每售出一瓶洲际熊猫酒,均有2元钱进入公益基金,定向用于大熊猫保护公益事业。

洲际熊猫酒的研发,以及参与公益项目的做法,受到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的肯定,在经过促进会成员一致商讨后,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为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作为熊猫文化与酒文化融合发展基地进行了授牌,并授予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为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

“好山好水必出好茶好酒。将大熊猫文化与酒文化融为一体,对雅安大熊猫生态文化建设有着积极作用。”王振宇表示,洲际熊猫酒是一款属于雅安自己的酒,代表着雅安的生态,雅安的大熊猫文化和白酒文化,代表着雅安人的匠心,它将力争立足雅安,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誉满全球,以酒为载体,向世界推介雅安。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将继续秉承“绿色、生态”的理念,打生态牌,酿生态酒,为雅安的经济文化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