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全面深化改革三周年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4-27 11: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主题:雅安市全面深化改革三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年4月26日上午10点

地点:市行政中心5A614会议室。

主持人:雅安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周全智


主持人: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上午好!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召开雅安市全面深化改革三周年新闻发布会。首先,介绍一下参加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中共雅安市委政研室主任、中共雅安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张韬先生;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雅安市医保局局长李宗伟先生,雅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贺志国先生,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进女士,雅安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任大俊先生。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法制报等省级媒体,雅安日报、雅安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光临。

今天的发布分为主发布和答记者问两个环节。

首先,请中共雅安市委政研室主任、中共雅安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张韬先生通报雅安市全面深化改革三周年情况。

张韬:首先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对雅安改革的关注和支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改革新理念统揽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围绕推进雅安发展振兴的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积极探索破解体制机制困局的改革路径和措施办法,积极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顺利完成了改革头3年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全市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第一,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全市改革主体框架逐步成型。针对全面深化改革点多面广的情况,主动把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优先推进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和全局带动作用的改革,优先推进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作为搭建全市改革主体框架的重要载体,我市以制定出台重大专项改革方案为抓手,坚持把对接中央、省委专项改革方案作为“硬任务”,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且需要雅安对接的专项改革方案,全部纳入对接范围,确保了中央、省委改革设计和部署在雅安全面承接、及时落地。同时,积极谋划和推动具有雅安特色的改革,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和亮点。截至目前,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18次,审议通过了75个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今年,我市还将有80余个专项改革方案制定出台。通过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在今年年底基本能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搭建起改革主体框架”的目标任务。

第二,科学谋划、规划引领,改革总体进度符合预期目标。注重整体谋划和系统推进,制定《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成为雅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总的依据和行动指南。编制《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4年-2020年)》,明确了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规划共明确了213项改革举措,目前已经落实和正在推进的改革事项130多项,工作进度符合预期。坚持问题导向,每年制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革工作要点》《改革工作台账》,明确每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进的目标和任务,今年还特别制定了《改革落实台账》和《自主改革创新事项清单》。实施市委深改组年度重大改革任务清单,对具有全局性和牵引作用的改革事项领衔攻坚,保证了重大改革有序有效实施。雅安改革工作得到省委改革办的充分肯定,在全省改革工作目标考核中,雅安成为了少有的连续三年获得满分10分的市(州)。

第三,先行先试、攻坚破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充分发挥试点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探路作用,推进实施中央和国家部委部署的改革试点6项、省级部署的改革试点14项、市级部署的改革试点13项。积极探索灾后重建“地方作为主体”新机制的雅安实践,为国家灾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了雅安做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雅安市探索灾后重建‘飞地’模式推进园区改革加快产业重建”被评为“2016年四川十大改革转型发展案例”。 首部地方性法规《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具有鲜明雅安特色。“民薪工程”治理模式入选《四川法治蓝皮书》并被评为全省依法治省特色创新项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为新常态下雅安经济发展提供了活力和动力。雅安成为国家工商总局委托地方设立的首个商标受理试点城市。“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李克强总理给予高度评价。农村“多权同确”纵深推进,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探索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50条”等鲜活经验。国资国企改革突破难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等取得突破。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探路先行,全面推行河长制,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和生态红线划定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社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司法公开、司法责任制和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改革等取得成效,蒙顶山茶产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为优秀创新项目在全省推广。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卫生计生等改革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在建立全民社保登记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立医院改革、理顺医药比价、开展分级诊疗、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推出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改革措施,医养结合成功跻身全国首批试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石棉模式”在全省推广。纪检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全市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氛围总体形成。

第四,统筹推进、注重落实,改革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及时研究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改革落实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对中央、省委、市委确定的重点改革事项,建立了市领导牵头负责工作机制。落实“三督三察”工作要求,建立了“清单制+责任制”精准督察制度,防止改革方案束之高阁、进度拖延等问题。科学设置目标体系,将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各县(区)、各部门绩效目标考核。坚持有责担当,失责必问,建立了问责追责制度。党委深改领导小组统筹决策、专项小组分块抓总、牵头部门主责实施、参与部门各尽其责、改革办协调督促的改革工作的总体格局基本形成。

全面深化改革,是破解制约雅安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根本途径,是雅安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抓手,是雅安后发追赶和实现同步小康的必然选择。当前,雅安发展已站在稳中求进、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社会、政治发展新常态,需要富有成效地深入推进改革。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坚定不移推进雅安改革实践,提高改革整体效能,让改革与发展的“双重奏”高度融合和更加合拍,让改革更好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记者朋友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提问。

四川日报记者:2016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来到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视察,对雅安市政务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请问,总理视察一年来,政务服务中心在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实施了哪些改革措施,成效如何?

贺志国: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来中心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化激动为行动,全面提振工作状态,全面改进优化服务。一年来,雅安市县两级政务平台累计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149万余件,其中市本级完成67万余件,同比增加6.1%;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间0.68个工作日,同比减少0.49个工作日,大体来说就是原来大约一个件一天办结,现在大约半天办结;办理提速97.04%;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保持100%,实现了零超时、零投诉、零违规。

这一年,我们遵照总理指示和上级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方便老百姓办事,精心搭建完善了政务服务的“五大平台”。一是实体平台。我们中心可以缴纳水、电、气、网、社保、医保等费用,可以办理护照、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证书、司法公证书,咨询法律援助事项等。为方便老百姓快速找到目标窗口,我们更新了部分标识标牌、路牌,辅以信息查询机,以免老百姓跑错楼层或窗口而浪费宝贵的时间。在优化现场服务的基础上,我们提高了自助服务比例,在大厅增设了很多便民设施,比如公用事业自助缴费机、出入境自助取证机、税务自助打票机等机器设备,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群众排队等待的压力。二是“互联网+”平台。我们有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微信、微博平台等互联网载体,可以为老百姓提供预约服务等多方面功能。比如有些老百姓只有节假日才能到我们中心来办事,而工作人员又在休息,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就可以在网上提出申请,相关窗口就会安排工作人员来接待。我们还完成了政务服务网络信息化建设,扩大在线业务范围。目前市本级大多数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申请条件、应交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均可在网上查询,90%以上的事项能够在网上咨询、预审,老百姓到时候来现场取件就行了。三是移动平台。我们加大了“流动服务到基层”活动开展力度,不时同人社、民政、交警、出入境等部门窗口首席代表,赴基层宣传社保、医保、失业、老年优待证、驾照、护照等办理须知,满足老百姓“不出门就能办成事”的需求。比如在不久前,我们在雨城区上里镇集市上就摆开了摊子,为老百姓现场办理老年优待证,吸引了远近不少老年人。这类“下基层”活动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企业和老百姓充分享受不出门即可办事的改革红利。四是咨询投诉平台。我们建成了集咨询求助、建言献策和投诉反映为一体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整合了市内不少公共服务热线的功能。老百姓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提出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热线中心24小时均有人值守,开通以来人工接听来电5000余次,在有效来电范围内派出工单500余件,进一步畅通了老百姓向上的诉求渠道,解决了老百姓实际生活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受到了社会舆论的普遍好评。五是监管平台。我们积极研发了“雅安市企业准入事中事后监管警示系统”,推动形成以企业准入为基础的信息化监管体系。简单来讲,就是市场主体在完成登记后,系统会将登记信息推送到行政审批部门,由部门根据提示认领属于本部门审批监管的市场主体。去年,该系统已向21个后置部门推送了184批次企业信息,相关部门会根据自身职能职责进行监管,这样就从源头上杜绝了相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的现象发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一个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接下来,我们将在改进企业服务方面继续努力,争取在以下两个方面“定点突破”。一是深化投资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我们将在创新报建阶段服务模式上下功夫,减少审批事项,缩减审批流程,实现审批程序精简、环节减少、材料缩减、时限缩短,使雅安市项目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深入推进重点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我们将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其他重点项目,提供全程代办和协办服务,从而解除各类投资者的疑虑和担心,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落地。

四川新闻网记者:去年雅安设立了京外首个商标受理处,在一年时间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雅安商标受理处受理了多少起商标注册?涉及哪些区域的哪些商标?        

唐进:2016年7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以下简称雅安商标受理处)正式启动运行,试点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雅安成为全国首个京外开展商标注册受理业务的试点城市。现就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第一,雅安商标受理处基本情况。“雅安商标受理处”受总局商标局委托,办理商标申请受理等业务,设“商标咨询”和“商标受理”两个服务窗口。其主要职责为:负责受理辖区范围内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不包含代理机构)的商标注册申请文件进行形式审查和受理工作;承担辖区范围内市场主体的商标事宜咨询工作;负责商标受理文件寄发,并接收和发放商标局下发的各类文书。目前商标申请受理范围为四川省辖区。在政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上传商标注册的表格、申请手续、常见问题解答等相关资料,方便商标申请人查询和提交申请资料。截至2017年4月18日,共接受咨询近4000件次,向国家商标局提交商标注册申请941件,取得受理通知书627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第二,设立雅安商标受理处试点成效显著。雅安商标受理处成立运行以来,得到广大商标申请人的普遍欢迎和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充分肯定。雅安商标受理处改革试点工作写进了《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2016年10月18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组织全国11个城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来雅召开现场会。目前,国家工商总局总结推广雅安试点经验,已在全国启动运行56个商标受理窗口。各级媒体先后对雅安商标受理处的启动、运行和改革工作及成效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商标注册进一步便利化。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申请注册商标,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极大激发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活力。941件受理商标申请中,雅安市274件,掀起了本辖区商标注册的新高潮。2016年年度新申报注册商标比2015年度多582件,增长67%。二是为企业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提供支持,有利于促进雅安特色农业品牌产品占领市场份额,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提交的941件商标注册申请中已有627件取得受理通知,意味着这些产品已经拿到了进入大型商超、电商平台及贸易出口的重要通行证。雅安特色农产品代表之一的茶叶,自雅安受理处运行以来已申请商标注册64件,是单一品种最多申请的商品。三是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城市形象、优化了招商引资环境。雅安商标受理处对四川全省,乃至西南地区都形成了一定的辐射作用,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商家聚集雅安。

第三,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大力拓展商标质押权委托业务。在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争取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业务委托。目前,全省仅成都、德阳、雅安能开展此项业务。仅成都和雅安受理处能同时办理商标申请和质押业务。12月12日,雅安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受理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已服务企业融资110万元。二是辐射带动商标战略向纵深推进。围绕商标受理处地处雅安,服务全省,辐射川西的定位,我们坚持“三动”(工商推动、协会联动、企业行动)、“三围”(围绕产业发展抓培育、围绕企业创牌抓宣传、围绕品牌升位抓指导)、“三增”(总量增长、品牌增强、档次增高)的工作思路,纵深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到4489件,近年来增长率保持在13%以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2008年的1件增长到12件,增长1200%;省著名商标从2008年的9件,增长到47件,增长422%;驰名商标从2008年的1件,增加到7件,增长700%。三是实施商标扶贫计划,倾力服务脱贫攻坚。去年,市工商局制定了商标扶贫工作实施意见,设立专项资金免费为全市所有贫困村申请注册商标。目前已经赠送“免费商标”7件。今年将有一批贫困村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的商标取得受理通知书,我们将竭力帮助这些取得受理通知书的贫困村专业合作社通过商标质押进行融资和联系有条件的产品进入商超或电商平台销售。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这一轮农村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请问雅安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已经有多少农民拿到了产权证书?接下来有哪些措施加快确权颁证?

任大俊:雅安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成立领导机构、动员培训、确定技术单位、获取达到精度要求的影像资料、制作工作底图、地块确认和信息搜集、公示、发证、资料归档”等九大程序(即“九步工作法”),按照确权登记“保持稳定、依法规范、民主协商、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加强领导,制订好确权试点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强化宣传培训,加强确权工作指导,及时处理试点中出现的问题,加快确权进度。雨城区已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的乡镇18个,村179个,村民小组1131个,承包农户数51448户,实测承包耕地面积18.38万亩,承包地块总数24.79万块,通过省级专家组检查验收,验收评分94.5分,专家组一致评定雨城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结果达到优秀,目前正在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颁发工作,宝兴、芦山、石棉县将在五月初进行申报验收,其余4县区计划将在6月中旬之前进行申报验收,全市计划在六月底前通过专家验收。

我市雨城区现已颁发证书36120份,占应颁证农户数51448户的70.2%。其余7个县(区)只有通过省级检查验收后才能开始进行颁证,初步计划到年底前全市颁证率力争达到90%以上,同时各县(区)抓紧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建设数据库,为下一步土地流转、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和发展现代农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确权办按照省上工作任务安排和市上领导要求,对各县区下发通知,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对尚未启动检查验收的县(区),要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第二轮公示及纠错工作,及时启动检查验收准备工作,以6月底前通过省级检查验收为最后期限。要按此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同时要加快推进确权登记信息系统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共用,年底前各县(区)确权登记数据汇交率达100%。雨城区要按照省确权办(省农业厅)要求,认真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继续抓好制证颁证工作,提升确权登记质量,对尚未签字确认相关信息的,要抓住颁证发证环节,极力完善相关手续,在确保确权登记信息准确无误的基础上,规范制作证书,按规定程序向承包农户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确保不颁问题证,同时做好数据库汇交和建设工作。我市年底前各县(区)土地确权颁证率力争要达到90%的目标任务。

四川在线记者:我有个亲戚,是雅安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想到雅安市外甚至北京去看病,能否实现即时结算?

李宗伟:目前,我市城镇医保参保人在雅安市内任何一家定点医院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可凭社会保障卡进行即时结算,个人仅需缴纳政策规定的自付部分,剩余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院结算,非常方便。自2016年起,我市已经将城镇居民、城镇职工医保结算系统并入四川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目前雅安市已有20家医院加入了这一结算平台,联网医院数量居全省第3名,省内市外参保人员到我市任何一个县区就医都可凭社会保障卡实现即时结算,非常方便。同时我市的参保人也可以凭社保卡在全省各市(州)360多家联网医院“漫游”就医并实现即时结算。我市作为四川省第三批接入国家平台的市(州),正按人社部“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要求,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目前,全市医保系统已完成本地信息系统整改,雅安市人民医院已完成医院信息系统接口整改,下一步,在按照省上的统一安排进行定点医院接入异地就医国家平台测试后,我市医保业务系统及市人民医院即可正式接入国家平台,届时,包括您的亲戚在内的符合转诊条件的所有雅安市参保人员均可实现通过国家结算平台在全国联网医院就医凭社保卡即时结算。

四川日报记者:我提一个关于飞地园区改革的问题。飞地模式的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出了不少成绩,从一些采访中我了解到,飞地园区在体现飞地模式这方面,就天全园中园、雨城园中园体现的比较明显,但是在芦天宝园区的投入和利益分成方面还有一些不具体不明确的地方。请问张韬主任,芦天宝飞地园区在下一步的投入和效益方面如何体现改革成效,有哪些具体做法和措施?

张韬: 雅安飞地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经过“推荐报送”“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最终被人民网、省委改革办、省全创办评为“2016年四川十大改革转型发展案例”,全省21个市(州)只有6个市(州)获此殊荣,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也是雅安在灾后重建中推进的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很好的经验做法。前两年,市委市政府出台过关于芦天宝飞地园区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等3个文件,这些文件里面对实行市和县(区)共建共管、成果分享的管理体制和利益链接机制有明确的规定。下一步,还将对飞地园区管理运行机制包括投入及利益分配等方面进行完善和提升。2017年雅安自主改革创新事项清单有16项,其中有一项就是完善飞地园区实现利益共享的机制。飞地园区是雅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飞地园区(经开区)和其他县(区)的产业集中区,是下一步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区域。除了完善飞地园区实现利益共享的机制外,还将出台雅安市产业园区(产业集中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些改革是有利于推进雅安发展振兴的改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相关配套的改革也会积极推进,通过这些措施,提升雅安经济总量和经济发展水平,推进雅安在四川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北纬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