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02-20 12: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雅安市政务公开工作2016年市级部门目标任务分解表》(雅府公开办函〔2016〕7号)要求,我局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按照《雅安市政务公开工作2016年市级部门目标任务分解表》的安排,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我局均及时向社会公布。主要有以下内容:1、我局内部机构设置、机构职能、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其变动情况等机构人事信息;2、财政预算和非税管理、国库管理、政府采购、会计管理、财政支出管理、税收政策、财政监督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类信息;3、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以及其他财政业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理结果等办事类信息;4、财政预决算、地方财政收支情况、财政转移支付情况、“三公”经费情况,以及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的管理办法、分配因素、分配结果等财政预算信息;5、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公开,对重建资金接收、拨付、管理、分配、使用、绩效评估等环节情况以及社会捐赠资金、港澳援建资金、对口援建资金使用情况;6、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招标信息、中标及成交结果、投诉处理决定等政府采购信息;7、我局机关履行职能相关的其他公共服务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渠道。网站是我局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我局通过党政外网市政府政务公开栏目、互联网雅安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和雅安市财政局微信、微博账号,及时发布各类财政信息。同时,我局还充分运用财政网、党政网、文件、广播、电视、报刊媒体等载体,对机关日常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及时公开;通过咨询电话、网上信箱、电子邮件、传真等各类咨询渠道,努力为社会和公民提供及时的个性化信息服务。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我局通过党政外网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条数275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204条,政策文件18条,统计数据13条,预算及“三公”经费6条,专项资金13条,政府采购与招投标5条,其他信息16条。雅安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72条。财政内网发布信息201条。雅安财政微博发布信息168条。雅安财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5条。

(四)重点信息公开情况。按照《2016年雅安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我局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牵头的四项公开工作: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积极推进重建资金公开,均圆满完成。

1.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及市级各部门、各县(区)政府已在市政府政务外网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32条,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办法、具体项目、进展等向社会公开。

2.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2016年,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分别以《雅安市财政局关于转发〈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公布四川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的通知〉的通知》(雅财综〔2016〕58号)和《雅安市财政局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四川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目录清单的通知〉的通知》(雅财综〔2016〕70号),及时公布了全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目录清单。并要求市级各执收单位、县(区)财政在收费范围、收费标准以及资金管理方式等,严格按照公布的《收费目录清单》所列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对中央和省已明文规定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以及各地区、各部门自行设立的收费项目要坚决予以取消。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制定《雅安市财政局关于报送2016年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建议方案的请示》(雅财〔2016〕70号),明确公开程序,细化公开内容,报经市政府同意后,以《雅安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函》(雅财函〔2016〕15号)函告市级各部门开展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相关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市级71个部门已将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相关信息在市政府政务外网进行公开。2016年12月7日,我局印发《雅安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雅财监督〔2016〕35号),对县级政府、部门2015年决算和2016年预算公开情况从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细化程度等四个方面开展严格检查,推动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及时、完整、全面公开。

4.积极推进重建资金公开。我局作为重建资金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认真履职,及时将灾后重建资金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市级各部门。2016年,我局及市级各部门已公开重建资金信息53条。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未收到要求政务公开及费用减免的申请信息,没有出现就政务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0件,主办政协提案6件,代表、委员满意反馈率均为100%。主办的10件人大代表建议公开了4件,主办的6件政协提案公开了2件。未公开原因为:涉及项目资金支付,相关数据为保密内容,故未对外公开。

(七)人员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由局长总负责,分管办公室局领导牵头,办公室落实2名同志具体负责,各科室都明确了财政信息联络员,及时报送各类财政信息,确保信息工作全覆盖。同时,将政务公开事务的费用支出纳入局机关经费统筹安排。

(八)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不少有待完善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公开信息的质和量还需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还不够丰富;与社会公众沟通交流渠道还不够便捷,网上信息检索和互动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