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召开加快推进河长制暨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4-27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4月26日,我市召开了全市加快推进河长制暨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白云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李春模,市政协副主席、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桥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白云传达了3月30日省政府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叶壮主持召开的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分别就落实河长制工作、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发言。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和水污染问题关切的重大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确保国家水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的非常之举。全市落实河长制工作进度总体良好,下一步要按照“全面提速、提前建立”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河长制工作。一是加快实现各级河长全覆盖,到今年9月底前,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覆盖全市重点江河湖泊。二是要抓紧出台“1+1+4”工作推进方案,制定出台工作方案,编制一河一策管理工作保护方案,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六大任务,制定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计划,明确目标、问题、任务、责任4张清单。三是加快建立河长制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建立完善河长联络员工作制度、河长制会议制度、信息共享与报送制度、河长巡河制度等制度,完善河长制工作制度与机制。四是强化河长制监督考核,将河长制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作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的重要内容,同时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兰开驰强调,防汛减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是德政工程、生命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一是要建立健全防汛制度,把防汛责任制加紧落实下去,落实到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和人员,确保一旦发生汛情,能迅速有效响应,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二是隐患排查要全面开展,要坚持把隐患排查贯穿于汛期减灾工作始终,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分层次巡查,确保全覆盖、不遗漏,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做到隐患排查一处,防灾措施落实一处。三是预测预警要及时到位,相关部门要密切注视天气变化,对重要天气要实时滚动监测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和及时性,尽可能延长预警期,为各级防汛指挥机构争取时间、争取主动。四是重点领域要加强防范,要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在建项目、城镇防洪排涝、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要及时安全转移受威胁群众,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五是应急准备要尽快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完善防汛预案,及时组织开展辖区内或跨区域的应急演练,抓好防汛应急抢险专业队伍和群众队伍的建设,要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原则,做好防疫、防火、防次生灾害工作。六是督查问责要严格逗硬,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防汛责任督查追究制度,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面落实河长制和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事关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两条工作底线,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是德政工程、生命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从严从实,努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共同筑起守护绿水青山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屏障。

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及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