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印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03-17 16: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民政局、扶贫移民局:

现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雅安市民政局              雅安市扶贫移民局

2017年2月27日

附件

雅安市民政局 雅安市扶贫移民局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

发政策有效衔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民政厅等部门关于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7〕9号)要求,结合《雅安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与审核审批实施办法(试行)》(雅民发〔2016〕94号)等低保政策规定,按照低保线与扶贫线“双线合一”,实现“低保兜底脱贫”的工作目标,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对象

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为工作对象。

二、目标任务

2017年起,全市农村低保标准达到动态调整后的省定扶贫标准,确保现行扶贫标准下农村低保兜底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2020年,进一步巩固农村低保兜底脱贫成果,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工作内容

(一)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调整后的省定扶贫标准,及时调整农村低保标准,实现低保标准等于或高于全省低保低限(2017年全省低保低线为3300元/年)。

(二)认真开展兜底对象复核。对扶贫部门提供的“低保兜底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按照低保条件进行复核,对提高低保标准后仍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由扶贫部门调整到其他脱贫措施帮扶范围。

(三)严格低保对象审批程序。对贫困家庭申请低保的,应按照《雅安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收入核算评估与审核审批实施办法(试行)》(雅民发〔2016〕94号)执行,严格按照申请、受理、评议、审核、公示、审批、公示的程序办理。

(四)切实做好政策对接工作。在坚持依法行政、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对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程序纳入低保范围,并按照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差额发给低保金。对符合扶贫条件的农村低保家庭,按规定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并针对不同致贫原因予以精准帮扶。对返贫的家庭,按规定程序审核后,相应纳入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制度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开发政策覆盖范围。对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的农村低保家庭、特困人员,各县(区)统筹使用相关扶贫开发政策。

(五)切实做好低保对象扶贫工作。全面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把核对机制运用到农村困难群众的精准识别和认定工作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的收入、财产核查。县级民政、扶贫等部门和残联要密切配合,加强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对象认定上的衔接。完善农村低保家庭贫困状况评估指标体系,以家庭收入、财产作为主要指标,适当考虑家庭成员因残疾、患重病等增加的刚性支出因素,综合评估家庭贫困程度。对参与扶贫开发项目实现就业的农村低保家庭,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可以扣减适当的就业成本,具体扣减办法由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十三五”期间,在农村低保和扶贫对象认定时,中央确定的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暂不计入家庭收入。

四、时间安排

(一)2017年3月,市民政局会同相关单位拟定城乡低保调整方案上报市政府审定。

(二)2017年4月,市民政局进一步完善《雅安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与审核审批实施办法》。

(三)2017年5月,市民政局、市扶贫移民局分别对本系统县(区)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加强工作对接和政策衔接。县(区)对乡镇经办低保、扶贫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四)2017年6月底前,县(区)民政局、扶贫移民局联合开展低保兜底对象复核、申报和审批工作。

(五)从2017年7月1日起,市、县(区)民政局,扶贫移民局加强督促检查,督促各乡镇在做好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评议和低保对象审核、公示基础上报县(区)民政局审批,将符合低保兜底贫困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符合享受扶贫开发政策条件的低保家庭,落实好扶贫开发政策。

(六)市、县(区)民政部门加强低保兜底政策宣传,加强低保经办机构建设。加强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和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建设,做好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县(区)民政、扶贫部门要加强对农村贫困人口“低保兜底”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有力有序推进工作的开展。对上级制定的扶贫开发和低保政策,要制定具体贯彻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加强对乡镇基础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督促,确保程序合法,资料齐全,工作规范,政策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