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7-02-28 15: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7〕3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公开政务信息203条,完成公开200条任务的101.5%。其中,财政信息(公开扶贫补助资金、大中型电站库区移民资金、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信息各1条)3条。与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生计生委、市总工会、市残联等部门共同完成扶贫解困信息公开215条,完成公开80条任务的268.75%。开设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发布政务微博65条,微信14条,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304条。加强扶贫政策宣传解读,按程序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条例》、《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等扶贫政策;做好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申请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咨询。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

认真落实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办公室的负责人具体牵头,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做好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确定一名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和重点,层层分解任务。

一是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和重点。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扶贫解困,由我局牵头,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生计生委、市总工会、市残联共同保障,主要涉及农村扶贫解困、法律援助、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困难职工救助、贫困残疾人扶贫解困、贫困家庭残疾人健康救助等主要内容。除共同保障内容外,我局信息公开的重点还包括政策法规、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机关“三公经费”的支出等。

二是层层分解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6〕7号)文件要求,我局将政务公开信息及由我局牵头的扶贫解困民生工程专题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分解到局机关各科室及各市级责任单位。

(三)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保障措施。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制订相关规章制度,规范管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工作机构,在信息收集、处理、报送中发挥重要保障作用;明确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应从党政内网或政务外网等报送,严格按照信息平台的要求报送政务信息。

二是利用公共平台。充分利用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运用,拓宽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主要通过党政内网、外网信息公共平台报送政务信息,对涉密、涉稳类信息不在网上平台发布;通过报刊、简报、网站等平台加强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力争扶贫移民政务信息能够更多地被《雅安日报》、《四川扶贫与移民》等杂志采用。

三是认真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及时编制、发布年度工作报告。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们虽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信息发布的内容不够全面深入,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性还有待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强网上政务信息的采集和公开,最大限度的挖掘政务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及时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拓展与公众互动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2017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