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公安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2-23 16: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2016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7〕3号)要求,雅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建设法治型、责任型、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紧急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梳理公开内容,以提高办事效率、公正便民为基本要求,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现将雅安市公安局落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雅安市公安局认真贯彻执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规定,及时准确地将工作计划总结、工作动态、综合政务、“两学一做”动态信息、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户籍证照办理便民服务以及财政信息和重建工作动态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6条,其中动态信息下设“工作动态”381条,“两学一做”信息20条,新闻通气会1条,新闻发布会1条,“重要会议”8条,“执法监督”2条,“公示公告”5条,安全生产动态信息28条,财政信息下设“财政预算决算”3条,重大项目下设科学重建信息7条,户籍、证照办理类信息10条。

(一)召开新闻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社会治安和公安工作情况,增加公众对公安工作得到知晓度。2016年,市公安局参加雅安市电视台举办的“雅安警方”栏目52期,与广大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受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

(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警进万家”活动以及纪律作风教育活动进行信息公开。一是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公共安全、问计于民、便民举措、法治宣传、公安文化、以警为本六项进万家活动,结对联系普通家庭1456户,特殊人员家庭44户、84户普通人员家庭、重点人员家庭124户、灾后重建群众家庭728户,驾驶员家庭678户,消防部门士官结对联系重点防火单位和服务对象465个。二是整改落实顺民意。共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整理归纳打击、服务、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改进意见,现场解决群众困难879件。其中收集强化治安防控意见、执法执勤、服务群众等189条意见,逐条反馈相应警种。

(三)信访窗口部门工作。2016年,市公安局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346件,群众来访750次,群众网络来信1038件,93%以上圆满解决。雅安市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公室办理雅安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话群众反映问题的函60份,受理市委书记、市长信箱以及公安厅厅长信箱和局长信箱160件(次),办理北纬网雅安网络问政平台16件,100%办结。

(四)抓出入境部门窗口服务工作,方便群众办证。一是开通预约制服务,设立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分流办理团体申请,开通返乡学子办证服务,提供延时服务;全面开通“制证相片社会化采集”业务;提供上门服务等。二是在落实好原有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基础上,又推出了8项新的便民利民措施:居住证持有人可在居住地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往来港澳、往来台湾旅游类再次签注办理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中国公民境外遗失证件核查工作时限缩短至48小时;外国人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免提交健康证明;在川高校外国留学生中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毕业生可直接留川就业;全面实现出入境证件快递直寄县级受理点;免费发放出入境卡式证件保护套;在出入境“微服务”中增加证件快递状态查询功能。截至目前,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审批出国(境)人员共计40949人次。

(五)积极开展警务宣传活动工作。在110宣传日、6.26禁毒宣传日和开展“雅安市119主题宣传日暨消防向社会公开承诺仪式”等活动,各级公安机关都积极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资料等,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公安机关业务部门将“上墙公示”内容进一步细化,拓宽载体和形式,深化公开效果,通过设置公示栏、牌匾、橱窗、灯箱、电视墙或印发“警务公开手册”印刷成宣传资料向社会广为发放,广泛宣传公安机关的性质、任务、职权和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办事程序等公之于众,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2016年以来,公安机关共举办各种宣传活动30余次,治安、禁毒、出入境、交警和消防向社会各界免费印发各种宣传资料7万余份。

(六)深入推进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建设。目前,市公安局已经在互联网上建立了市公安局信息门户网站,专门设置了“政务公开”“警方要闻”“各地警讯”“警营风采”“警民互动”“警情通报”(包括警方提示和警方通缉)“办事大厅”“法律法规”“表格下载”“办事指南”“便民措施”“局长信箱”等专栏,及时在市公安局外网门户网站上公布市公安局的便民服务措施、工作制度、投诉及查处结果等内容。

(七)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及时、准确。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市公安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达全年目标任务后,及时下发市公安局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各科(室)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并确保了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市公安局绩效考核办公室还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年终进行考核并作为市局各部门评先选优的条件,增强了各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

(八)公安主业打击工作成果斐然。全市公安机关围绕社会热点、群众利益问题,以“平安雅安Ⅲ”集中行动为抓手,以“平安雅安Ⅲ”专项行动为统揽,坚持打防并举,关注民生,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命案攻坚”“禁毒人民战争”“打盗抢反诈骗”专项斗争等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部门和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采取措施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在督促检查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在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要重点改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公安机关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依法治国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操作规程,逐步完善报送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加强对市公安局政务外网的更新和维护,拓宽警民互动交流渠道,以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等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丰富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提高网站的实用性和安全保密工作。二是市公安局各部门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的内容,向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需要补充和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完善公安机关服务社会公众的网络平台,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真正成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快捷、更加方便的服务。三是各分县公安局和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机关服务效能。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增强民警特别是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坚持只要不影响社会稳定、不涉及公安工作秘密的都及时进行公开,着力提高政务公开能力,不断开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雅安市公安局

2017年2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