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的工作要求,现将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进行公布。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与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邮编:625000,地址:雅安市建新路152号;电话:0835-2243842;传真:0835-2239030;电子邮箱yasgtzyj@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扩大信息公开面,突出重点信息公开,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到位。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我局由一名副局长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信息中心牵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法规科牵头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定了相关同志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经费都努力做到经费保障;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审签、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一系列相关制度。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三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在公开面上,不仅公开日常部门动态,而且及时增加不动产登记相关办事指南信息,加大对征地拆迁、不动产登记、灾后重建、“三公”经费等信息的公开;四是积极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我局在做好本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同时,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网络问政、网上信箱等方式不断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四川土地矿权交易信息网、中国土地市场网等网站上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按纪检部门部署开通使用了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系统,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做好相关信息公开的协同联动;五是开展好相关专项工作。积极配合开展了政府网站日常巡查,查找并完善网站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不断促进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度,雅安市国土资源局通过本局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1、机构概况。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和分工、内设科室职责、服务承诺等,重点公开了我局行政权力清单。2、部门动态。公开了工作动态、党务公开、人事任免等。3、通知公告。公开了文件通知、事项通告、土地出让、矿产出让、土地登记、不动产登记等。4、政策法规。公开了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行政执法相关依据及相应规范性文件等。5、办事指南。公开了不动产登记、用地预审、供地审核、矿权办证、矿权年检、环评备案等。6、网上办事。公开了不动产登记填表等。7、信箱中心。公开了局长信箱、举报信箱、建议意见信箱等。8、区县快讯。公开了各县局、分局相关工作信息。9、新闻中心。公开了与国土资源有关的时事新闻等。10、联系方式。公开了联系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

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5条。其中:部门动态73条,通知公告20条,政策法规11条,灾后重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题内容31条,建设用地审批、征地信息、土地供应和出让等土地业务信息279条,不动产登记88条,采矿权出让转让、探矿权出让转让、采矿权审批、探矿权初审等矿政业务信息50条,地质灾害防治管理24条,规划统计、行政收费、执法监察、公示监督、土地日和地球日宣传等信息28条,公众参与、下载和查询、科学普及等信息35条,区县快讯、新闻摘选等信息866条。

(二)公开形式

1.主要采用互联网方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雅安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gtzyj.yaan.gov.cn)和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yaan.gov.cn/htm/openindex.htm)查阅和检索雅安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其它公开方式。通过雅安日报、雅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服务窗口、政务公开专栏、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宣传单进行信息公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已经全部办理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门信息化建设工作任务繁重,兼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和精力有限。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部分科室人员有待加强相关知识学习,尤其是需要加强对新招录人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二)改进措施

1、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力争引进信息化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

2、适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相关业务能力。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