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02-20 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7〕3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与附表等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7〕3号)要求,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继续深化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形式载体,加强学习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实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坚持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调整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办公室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工作人员,使该项工作在人员、经费上得到了保障。

二是拓宽公开面,实行多个平台政务公开。除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党政网和我局门户网站雅安建设网外,还与雅安日报签订协议,及时将我局城乡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等方面信息对外公开。同时按照省住建厅服务型机关建设要求,向省住建厅信息保障中心报送雅安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三是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对普通信息的发布工作,落实专门人员,实行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的程序,部分特殊情况的信息发布,由主要领导审查后方能发布。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和政策解读,我局制发或者代拟的规范性文件,均经过法制部门审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照《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为: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将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等工作情况作为重点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5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包括概况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信息2条、工作动态信息322条、人事信息5条、财政信息4条、行政执法信息2条、其他信息189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件,因申请公开内容不属于我局公开内容,未予公开,均按规定和时间解释和答复。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收到3件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受理3件。

(二)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函〔2016〕83号)要求,我局牵头公开供水信息64条,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74条。除完成牵头公开栏目信息外,积极做好其他相关栏目信息公开。公开规划计划信息10条,应急管理信息3条,财政信息4条,征地信息10条,社会保障信息21条,“五公开”信息131条等,及时更新了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信息。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9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1件。

三、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情况

全面清理行政权力事项,调整优化行政权力事项324项,新增权力事项360项,均录入四川省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已上传行政权力运行事项28789条数据,并将部门责任清单在雅安建设网对外公开。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打算

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在前期政府网站普查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整改成效,拓宽信息面和收集渠道,抓好多个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公开信息对应栏目的准确性还有待提高;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需加强;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已公开的动态信息和其他信息占比较大,政策解读、民生工程等信息公开占比较小,公开信息结构不合理。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服务。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电子政务外网、雅安建设网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健全考核和审查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和维护好已有的多个信息公开平台,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科室(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丰富实用。

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开设好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畅通链接,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雅安建设网、雅安房地产管理局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务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2016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