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档案局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来源: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7-01-17 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

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和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下达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6〕7号文件)、《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函〔2016〕83号)等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落实职责、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完善组织机构

2016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雅安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曾伟同志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力及党组成员、机关总支书记陈杰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现行文件利用科,负责协调处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事务。

(二)制定实施方案

制定了《雅安市档案局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雅挡办〔2016〕7号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范围、要点、内容,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台帐。

(三)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制度

一是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四审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修订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台帐。修订完善了《雅安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雅安市档案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职责分工的通知》、《雅安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雅安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制度》、《雅安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管理办法,为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将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县(区)档案局和市局各科室,制发了《关于下达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雅档办〔2016〕5号文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逐项分解,下达县(区)档案局和市局各科室,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全面覆盖各项工作。

三是修订了《雅安市档案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市档案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办法,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受理申请、办理程序、联系方式,确保有人受理,按时回复。

四是积极增加公开的内容和积极拓宽政府信息收集渠道。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加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加大了行政权力、重建监督、重建档案验收、重建工作进展情况、财政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向同级档案馆送交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的通知》(市委办〔2008〕62号文件)中关于对各级档案馆要加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的要求,我局充分利用现行文件网上报送系统,进行网上收集现行文件资料,并适时挂接在我局互联网站供公众查询。

(四)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2016年以来,局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督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利用各种工作会议,多次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努力构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运行机制,把整个政务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雅安之窗”网站主动公开本局政务信息。二是通过市档案局网站主动公开本局政务信息。三是设立“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和“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采用电话查询、信函代查、跨馆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满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查阅利用的需求。四是通过政务微信微博发布我局信息。

(二)公开内容 

认真落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重点公开与管理对象密切相关的,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的档案行政事务,公开内容涵盖了我局局馆概况、政策文件、档案行政执法、年度报告、行政权力清单等行政事项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政府采购等财政信息和档案基础业务管理、档案利用服务、档案宣传教育、灾后重建档案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脱贫攻坚等日常工作。

公共资源配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等属于应该主动公开范围,全年内没有发生,因此无公开。

(三)公开结果

1.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通过雅安之窗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公开政务信息258条,超额58条完成市政府公开办为我局下达的200条的任务。

2.在《雅安信息》被采用11条,上报省委信息采用3条,得分15分,超额5分完成任务,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达给我局的目标任务。

3. 按照“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积极维护,加强我局门户网站的日常运行管理,确保了网络安全运行,全年更新网站内容1152条,2016年登陆互联网网站自主查询我局政务公开信息的公众7600多人次。“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向公众现场提供2008年-2015年已公开的国家法律法规、我市地方性法规及红头文件等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6000多件。

4.2016年,雅安市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全年为大量利用者提供档案3852卷的查档服务。档案利用为“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共雅安历史》(第二卷)编纂出版、雅安碧峰峡旅游景区创国家5A级景区、盘活原雅安宾馆国有资产打造雅安市旅游接待主题酒店提供了大量原始资料;为大量干部、企事业职工确认身份、确定工龄、办理社保、医保、退休,落实待遇等提供了原始依据。

5.2016年,我局努力在党报党刊及系统专业刊物上多发表稿件,各科室积极向各种报刊杂志投稿,在《中国档案》《中国档案网》《四川档案》《雅安日报》等发表宣传稿件38篇(条)。

6.积极创新开发形式多样的档案信息公开形式,首次公开出版了雅安市档案馆建馆以来第一部18万字的《走近雅安档案》一书(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字核字2016第252727号)。此外还编研出版了《历史拾遗文化印记-名山历代碑记拓片与对联》、《蒙顶山文存-名山现代文学艺术作品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山韩氏绘画雕塑的传承发展》等一批文化产品。在局门户网站连续挂网我们之前编写的《红军在雅安的足迹》等编研书籍,有力提高了公众对档案工作的关注度和知晓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馆)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出现各类针对我局(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达的目标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资源的来源不足,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现行文件的收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五方面来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学习和把握;二是进一步加强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的拓宽;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来源收集,梳理和提炼,确保信息量质俱优;四是进一步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理等工作;五是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