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国资委 市财政局《雅安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1-13 08: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市国资委、市财政局《雅安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转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0日

雅安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

市国资委 市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6〕45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国资委、财政厅<四川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6〕86号)精神,推动全市范围内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气)及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坚持政策引导与企业自主相结合,推进公共服务专业化运营,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国有企业不再承担与主业发展方向不符的公共服务职能。严格按照国办发〔2016〕45号、川办发〔2016〕86号文件规定,稳步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二)规范标准,有序实施。原则上先完成移交,再维修改造,按照技术合理、经济合算、运行可靠的要求,以维修为主、改造为辅,促进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整合。分离移交工作执行市人民政府出台的相关标准和政策,保证分离移交后设备设施符合基本标准、正常运行。

(三)职责明晰,有效衔接。分离移交工作的责任主体为企业,移交企业和接收单位要签订分离移交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共同协商分离移交事项并组织实施,确保分离移交工作有效衔接。

(四)行业指导,属地负责。分离移交和接收工作原则由国有企业驻地县(区)政府负责协调;市级相关部门负责指导,重点做好物业管理市场化选聘和业主自我管理的协调指导工作。

(五)精心组织,规范操作。移交资产无偿划转国有企业,其中移交股份制企业的,资产划转国有股东后再注入企业。对接收的设施、设备办理划转入账手续,依法依规交接国有资产。

二、工作目标

2017年,落实相应接收单位,建立接收方与移交方对接协商通道和机制;大部分国有企业签订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议,全面推开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机构维修改造。

2018年,基本完成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对财政专项补助资金进行清算。

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三、费用保障

分离移交费用由企业和政府共同分担。分离移交“三供一业”的费用包括相关设施维修维护费用、基建和改造工程项目的可研费用、设计费用、旧设备设施拆除费用、施工费用、监理费等。

中央企业的分离移交费用按照国办发〔2016〕45号文件规定执行。

省属国有企业分离移交费用按照川办发〔2016〕86号文件规定执行。

市属国有企业分离移交费用除省财政补助资金外,根据所需资金情况,市财政予以适当补助。

县(区)属国有企业分离移交费用由各县(区)人民政府研究确定。

四、职责分工

(一)各县(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根据供水、供电、物业等行业管理实际,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对分离移交工作实行全过程管理。各县(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财政部门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指导有关企业做好分离移交工作。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等部门要加强对县(区)的业务指导。

1.确定维修改造标准。根据国家和各县(区)相关政策标准分别确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的移交标准。

2.确定接收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的接收单位,移交项目优先移交给有实力、信誉好的国有企业。其中,国有企业家属区的供电管理由市国资委协调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各县(区)分公司接收;驻雨城区的国有企业家属区供水管理由市国资委协调雅安市供排水公司接收,其他县(区)由所在县(区)人民政府研究确定。国有企业家属区的物业管理可由国有物业管理公司接收,也可由县(区)人民政府指定有关单位接收,支持实力强、信誉好的国有物业管理公司跨地区接收移交企业的物业管理职能。已经进行过房改的职工家属区,也可在县(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业主大会市场化选聘物业管理机构,或者实行业主自我管理。

3.项目备案。同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对区域内的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备案登记。

(二)国有企业集团公司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进所属企业做好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1.移交企业应主动与县(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汇报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经与接收单位共同协商一致后组织实施。每年1月和7月,移交企业应向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督导组报送分离移交工作计划、进展情况和工作总结。

2.移交企业和接收单位要根据“三供一业”设备设施现状,共同协商维修改造标准及项目预算、项目施工方案等事项,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项目责任,做好对接和沟通工作,签订分离移交协议,确保工作有效衔接。双方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管理规范,加强招投标和施工管理。项目改造完工后,由移交企业与接收单位共同组织项目竣工验收,实施移交。竣工验收、项目审计工作应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开展。

五、组织领导

由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牵头,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等部门参与,设立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督导组,负责定期督导、检查各县(区)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