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2-22 16: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雅安市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行动方案》已经三届市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19日

雅安市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有关部署和市委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特制订本行动方案。

一、重要意义

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生态阶梯,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1998年以来我市大规模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国土绿化、生态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森林资源大幅增长、生态修复稳步推进、城镇绿化持续加强、绿色通道不断延伸,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但从总体上看,我市生态资源利用不充分、质量效益不高,绿色惠民富民等任务艰巨,“绿而美、绿变金”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开展全方位绿美雅安行动,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资源大市变生态经济强市、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有力支撑,对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目标,坚持与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相结合,大规模推进全市国土绿化美化,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协调发展。将改善生态作为国土绿化的首要目标,充分利用和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和综合效益,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促进生态改善、环境美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社会和谐。

——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结合各区域自然地理特点和资源优势,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依托重点生态工程,突出区域特色,“点、线、面”结合,林、竹、果、茶、花、草相配套,全面推进国土绿化美化。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突出国土绿化主体责任,落实部门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市场机制,主动作为,全面参与。

——坚持科技兴绿,质量并重。遵循自然规律,依靠科技创新,坚持增绿扩绿与提质增效相结合,大力推广优质乡土树种、草种,实施造管并举,确保绿化成效。

——坚持依法治绿,健全制度。严格执行国土绿化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监督。健全国土绿化监测考核制度,完善政策措施,保障国土绿化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行动目标。

围绕构建“一中心七区二流域3+N彩绿道”格局,以开展植树造林、森林提质增效、生态系统功能恢复提升、城乡绿化美化为重点,用5年左右时间,统筹实施七大绿美雅安行动,努力推动全市国土绿化美化取得决定性突破,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林木覆盖率达到70%,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80%,新建一批绿化模范县、城市森林(湿地)公园、城郊森林公园、森林小镇、绿美新村和绿色家园,推进国家级风景园林城市创建,积极融入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建成省级森林城市。

三、重点工作

(一)实施造林绿化行动。〔牵头单位:市林业局,责任单位:市委农工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农业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加快宜林荒山、荒坡、荒丘、荒滩造林,对陡坡耕地、未利用地、不适宜耕作土地、政府规划宜林地实施造林绿化,对灌木林地、未成林造林地和疏林地开展封山育林。稳步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符合政策条件的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依法纳入退耕还林。深入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公益林造林。积极建设抑螺防病林,探索实施碳汇造林等新型造林。对地震灾后重建新村聚居点和旧村落实施绿化美化提升;以“万亩林亿元钱”为目标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基地造林,栽种“景观林景观竹,效益林效益竹,养生树养生竹”,新建一批农旅结合特色优势产业经济走廊。鼓励通过捐资建绿、认管认养、购买林业碳汇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对中幼龄林、低产低效人工林实施质量精准提升,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和珍贵树种基地;对低效茶(果)园实施品种改良提升,促进增产提质增效;加强大熊猫、川金丝猴等野生动物栖息地植被恢复。

到2020年,全市完成营造林25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6万亩、封育管护89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面积80万亩、改造低产低效茶(果)园50万亩,完成257个灾后重建节点绿化美化提升。在完善茶叶、果药、果蔬等农旅结合特色产业走廊的基础上,新建N条特色产业走廊。

(二)实施森林城市建设行动。〔牵头单位: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林业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依托地貌和环境特征,统筹城镇山水林河布局,科学编制中心城区及各县城镇绿地系统。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充分利用城市周边闲置土地、荒山荒坡、不适宜耕作土地建设城市森林(湿地)公园、近郊森林公园和滨河(湖)绿美长廊。鼓励屋顶绿化、庭院绿化、立体绿化,支持建成区见隙插绿、立体增绿、拆墙透绿。合理布局大、中、小各类公园绿地,改造提升现有绿地。积极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建设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人工湿地等海绵型城市绿地。巩固石棉、汉源县省级绿化模范县创建成果,推动荥经、天全、芦山、宝兴县创建省级绿化模范县;建成城市综合公园8个、湿地公园11个、山体郊野公园12个、城市滨水绿廊约60公里、绿色家园400个。

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新建省级绿化模范县4个。

(三)实施道路绿化美化行动。〔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委,市林业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加快建设森林景观走廊,全面提升高速公路、铁路和国省县道通道绿化、美化、彩化水平。对跨境通道、旅游环线、车站等重要区域,坚持一路一景一规划、乔灌草花结合、常绿落叶并重,着力打造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森林生态景观带。打造境内成雅铁路、成雅高速、雅西高速、雅康高速,国道318线、国道108线、国道351线等最美景观大道,选择基础较好的路段打造一批承载旅游功能的“至美绿道”。新建道路沿线用地范围内绿化美化与道路建设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建设、同步验收使用。绿量不足的点位、路段进行补植补造,树种不美不协调的进行更换。

到2020年,绿化美化道路总里程2390公里,折合面积9515亩。其中:高速公路150公里,折合面积800亩;国道绿化美化133公里,折合面积400亩;省道绿化美化107公里,折合面积332亩;农村公路绿化美化2000公里,折合面积7983亩。

(四)实施水系绿化美化行动。〔牵头单位:市水务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林业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结合河段水环境整治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在青衣江和大渡河干流及宝兴河、天全河、荥经河、周公河、陇西河等流域开展水系绿化和美化工程,加大河道采砂监督管理力度,打造基干防护林带和林水相依风光带;结合生态堤防建设,加强重要水源地、湖库周边及库区消落带,建设环湖库防护林带、生态隔离带、生态景观林带等沿线造林绿化。改善提升飞仙湖、硗碛湖等水利风景区。

到2020年,全市新增水系绿化面积6.9万亩,其中:水保林1.8万亩,经果林1.1万亩,封禁治理3.7万亩,植草、栽植景观树3000亩;完成河流渠系生态廊道100公里。

(五)实施新村绿化美化行动。〔牵头单位:市委农工委,责任单位: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林业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推进农村“四旁”绿化、闲置土地绿化,加快形成道路与河岸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村庄周围防护林的新村绿化格局,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总体要求,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五大行动”为抓手,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载体,以“四好村”创建为着力点,打造“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绿美新村;以绿化美化为重点,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前提下,有序对旧村落进行改造,推动乡村公园建设;依托独特的山水特色,按“春有花、秋有果、四季常青”的要求,开展特色森林小镇创建。

到2020年,全市新增集镇绿化面积1万亩,创建 “绿美新村”300个,集中打造40个独具特色的森林小镇。

(六)实施脆弱地区生态修复行动。〔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汉源县、石棉县岩溶地区,通过林业植被、小型水利水保和草地建设,实施石漠化土地综合治理工程。在大渡河流域干旱半干旱地区,采取固土保水、工程引水储水、微水滴灌和植苗植灌种草等综合措施,实施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针对地震、滑坡、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受损土地和矿山开采、水电开发、公路建设等工程建设形成的破损山体创面以及工矿废弃地,以恢复林草植被为重点,通过生态毯铺植、岩面垂直绿化、客土植树种草等措施,开展灾损创面生态修复工程。在高山高寒适宜地区,开展节水灌溉和人工种草,实施退化草原(草地)生态修复工程。

到2020年,全市完成岩溶区综合治理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4万亩,封山育林(草)5.6万亩,石漠化草地改良1.8万亩;完成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2.0万亩,并建设一批集中连片治理示范带;可治理灾损及工程创面综合治理率达80%以上;退化草原(草地)生态修复4万亩。

(七)实施生态成果(森林资源)保护行动。〔牵头单位:市林业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严格林地审批管理和用途管制,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健全和落实天然林管护体系,实现天然林管护全覆盖;加强对退耕还林地经营管理,切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划定并严守“物种红线”,以野生动植物保护、名木古树建档保护、大熊猫自然遗产地保护、极小种群植物与极度濒危动物物种拯救、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建设为重点,完善保护网络体系,全面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园区)建设;以汉源湖、清漪湖、龙湾湖、硗碛湖等湿地为重点保护,依托河流、湖泊、沼泽滩涂、库塘等湿地资源,规划建设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稳定和扩大湿地保护面积;推进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完善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完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灾减灾、应急控灾为主体的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体系;完善林业行政执法制度和管理体系,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到2020年,全市建成省级以上森林公园5个,各类自然保护地达到7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达到8个,林地保有量不少于178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5%,保持全省第一。森林资源质量和生态服务价值显著提升。

四、创新工作机制 

(一)创新投入机制。〔牵头单位: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政府金融办,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市财政要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各县(区)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整合和统筹安排相关资金,确保绿美雅安行动有效开展。市、县(区)交通运输、水利、教育、国土、规建和住房保障、市政等工程项目建设要同步安排绿化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林业特点的信贷产品,适当提高抵押贷款比例,适当延长贷款周期。支持担保机构开展造林绿化贷款担保业务,各级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要积极开展林业信贷担保业务。加强项目资金整合,综合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治山和植被恢复。 

(二)创新经营机制。〔牵头单位:市委农工委,责任单位:市林业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积极培育造林大户、家庭林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林业职业经理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探索向社会主体购买财政性造林绿化、经营管护等服务,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地转成护林员。坚持“谁造谁有、合造共有”,切实保障造林绿化主体的合法权益。分置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全面实施“两证一社”改革,各类主体营造的林木,可自愿向县级政府申请办理林木权证,用于抵押贷款、流转等。在不改变公益林性质的前提下,集体公益林可以依法流转。推进林权交易平台建设,探索林地、林木股份合作模式,鼓励通过依法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三)创新扶持机制。〔牵头单位:市委农工委,责任单位:市林业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落实中央、省关于森林、湿地生态保护补助政策和林业补助和林业贴息贷款政策,支持各地建立林业贷款风险基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林木种植等所得,依法按规定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依法按规定免征增值税。直接用于林业的生产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金融机构发放的林权抵押贷款,符合涉农贷款等税收优惠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关优惠。企业购买林业碳汇及捐资造林的支出,符合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条件的,准予按规定税前扣除。落实森林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扶持农民利用竹、藤、棕、幼苗等为材料,发展植物编艺产业。

(四)创新参与机制。〔牵头单位:市林业局,责任单位:市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支持通过捐资捐建、认管认养、爱绿宣传、购买林业碳汇等方式参与植树活动、履行植树义务。跨区域创建义务植树基地,推进村企结合、单位联合、军民共建等植树模式。支持发展专业性绿化养护队伍。完善“谁破坏谁治理”责任机制,同步推进公路、铁路、水电等工程建设及其创面植被恢复。建立过程监督制度,需要绿化或恢复植被的各类工程项目,其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验收使用等过程要有绿化部门参与监管。落实林地、绿地经营管理者限期绿化主体责任。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可结合实际,出台鼓励城乡居民推进身边增绿、爱绿护绿的奖励措施。 

五、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牵头单位:市绿化委员会,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各县(区)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绿美雅安行动摆在重要位置,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经费投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绿美雅安行动的工作格局。各级绿化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确保绿美雅安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强化协同配合。〔牵头单位:市林业局,责任单位:市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市绿化委员会负责督促、指导、协调和检查各成员单位的绿化工作。林业、农业、水利、交通运输、铁路、规建和住房保障、国土资源、教育等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指导做好本系统绿化工作。发展改革、财政、金融、科技等部门(单位)要加强支撑保障,宣传、农工委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要做好宣传组织动员工作。部队、中央企业等驻雅机构负责做好管辖区域内的绿化工作。 教育、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要牵头营建希望林、同心林、爱心林、青年林、巾帼林。

(三)强化科技支撑。〔牵头单位:市科技知识产权局,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加强生态脆弱地区造林、退化土地治理和湿地保护恢复等技术攻关,加大现有科研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力度。加强智慧林业建设,提高林业信息化程度。强化造林绿化种苗保障,提高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花则花,研究推广立体复合绿化模式。遵循自然和经济规律,注重使用乡土树种,注重绿化彩化,科学合理搭配植物,防止“千城一面”和不切实际的奇花异草,严禁“一夜成林”和盲目跟风改换绿化树种。 

(四)加强宣传引领。〔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市文体广新局、市林业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坚持规划先行,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市绿化委员会编制印发的绿美雅安行动专项规划,组织编制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并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要确保绿化任务落地,绘制好城乡绿化一张图。坚持示范带动,注重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群众喜爱、有影响、能借鉴的绿化示范点,建设一批中小学自然生态教育和森林、湿地自然体验基地,形成影响力和扩散效应。坚持全民参与,加强生态文化教育和绿化公益宣传,积极发动全社会主动投身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行动。

(五)严格考核督查。〔牵头单位:市委督查室,责任单位:市委农工委、市政府督查室,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将绿美雅安行动纳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强化问责问效。建立健全绿美雅安行动成效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体系,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考核办法和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等进行考核。市政府督查室和市绿委办将不定期开展督查,通报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对在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附件:1.名词注解及说明

2.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行动责任分工表

附件1

名词注解及说明

1.一中心:指雅安市本级区域,包含雨城区全部,是雅安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融入成都、辐射康藏的市域发展核,也是绿化美化网络的中心。

2.七区:指雅安市域内的名山区、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荥经县、石棉县和汉源县七个县(区),以县城为中心,城周绿化美化为重点,乡村绿化美化为内容的网络体系。

3.二流域:指重点打造以青衣江和大渡河等2大流域干流为主,宝兴河、天全河、荥经河、周公河、陇西河等为骨架,天全湖、百丈湖、汉源湖、飞仙湖、硗碛湖等湖库为支撑的水系绿色生态廊道。

4.3+N彩绿道:3指3条百公里百万亩特色产业走廊,N指多条5公里、10公里、20公里特色产业走廊。彩绿道指以国、省、县道为绿化美化香化彩化主体,旅游通道为绿化美化香化彩化重点,乡村道路为绿化美化香化彩化补充并形成“3+N”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的彩绿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