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五举措推进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建设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6-12-02 11: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截至11月,雅安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通过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对县(区)上报的629个低保申请家庭的收入和财产状况进行了核查,共向13家金融机构和9个市级单位收集了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信息10064人次,为各县(区)民政部门精准识别低保对象资格,有效杜绝 “开小车吃低保”、“住洋房吃低保”、“存巨款吃低保”现象奠定了坚实基础。

1.落实到位建设资金。市、县(区)政府共同投资80万元(其中市财政16万元、县区各8万元),由市民政局统一建设“雅安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

2.公开进行招标建设。市民政局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河北中科恒运公司为“雅安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建设单位,该平台由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负责管理,县(区)作为前端应用,并通过党政内网与工行、农行、建设、中行等13家金融机构,公安、人社、房管、工商等9个市级单位进行数据交换。

3.签订信息共享协议。为实现核对平台与金融机构和市级相关单位的数据共享,市政府召开核对平台数据交换专门会议,就相关单位向民政局提供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信息一事进行安排部署;市民政局会同雅安银监局召集13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和经办人对数据交换具体事项进行了研究,与相关单位签订信息共享协议,明确了数据交换时间、方式、承办人员和保密责任。

4.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为做到核对平台“有人管、会使用”,市、县(区)民政局确定了19名专兼职业务人员,配备了数据采集高拍仪、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并由软件开发技术人员对业务人员进行专门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应用软件”培训,使相关人员掌握了数据采集、交换、使用的方法。目前,正在建立完善核对平台管理相关制度,特别是保密制度和数据应用管理办法。

5.及时开展信息核查。县(区)民政局将需要核查的申请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网发“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 “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汇总后发送13家金融机构和9个市级单位核查;“中心”在收集各单位反馈信息后汇总返回县(区),作为县(区)民政部门审批低保申请对象否享受低保政策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