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6年度特色亮点工作和 2017年度工作打算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6-12-02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2016年度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发挥书屋效益,倡导“全民阅读”。依托全市9个图书馆、1017个农家书屋、187个社区书屋等公共文化阵地,结合“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建设,推广天全县“全民阅读进基层”创新试点经验做法,推动“全民阅读”接地气、融入基层大众。市图书馆被表彰为“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国71家单位获奖获此荣誉,四川仅雅安获奖。

二是精心组织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全年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92项次,直接参与人数达到80万人次;组织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78项次。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市运动会和第四届全市老年人运动会,是建市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赛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一次运动会。今年我市运动员在省级及以上比赛中斩获30枚金牌、32枚银牌、30枚铜牌佳绩,综合成绩排列全省前十位。

三是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购买文化服务送文化下基层,引进精品剧《家》来雅演出。全市9个图书馆、9个文化馆、4个美术馆、7个博物馆、13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17个农家书屋、187个社区书屋等各类公益性文化场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在文化部公布的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结果中,我市一级馆5个,二级馆2个,三级馆2个。一级馆比例为55.56%,远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32.37%。

四是推进广电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高清雅安、智慧广电”。全市建成乡镇广播电视站74个、改扩建无线广播电视发射台(站)9处、新建直放站36个,改造新建县城影院5个,重建乡镇固定电影放映点89个,完成全市广播电视设备改造、地面数字电视建设、应急广播建设、“村村通”“村村响”工程和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全市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由91%提升到98.3%。建成省到市、市到县(区)、县(区)到乡(镇)的骨干传输网络、IP数据链路、城域网络、CDN内容分发网络,为推动“高清雅安、智慧广电”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五是加强推介特色文化产品,强化招商引资。成功推荐芦山乌木根雕、荥经庄王砂器、雨城金步皮质进入四川首批重点培育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实体专营店和四川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线上专营店(2016年启动),举办“四川雅安.江苏淮安对口交流——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推进江苏淮安与四川雅安两市的友好合作交流。

二、2017年度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实施文化惠民扶贫专项行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稳步进行。

二是不断促进全市文化发展繁荣。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文化交流,积极引进精品剧目来雅展演;探索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购买文化服务送文化下基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供给能力。

三是加速提升文体产业发展。继续推进我市生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特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推广。加强文化产业项目包装,包装、储备巴蜀文化资源库雅安数据分平台项目、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项目、雅安日报-北纬网融合发展数据库(雅安传媒数据库)、雅安广播电视台融合媒体互动运营管理平台项目4个重大项目,促进项目提质增效。积极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深化与江苏淮安的产业对接。

四是不断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和新闻出版管理。强力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行政,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开展以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的市场检查,强化文化市场和出版物市场监督,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文化市场秩序。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五是精心组织全民健身活动。依托市本级、县(区)体育场馆资源,继续深入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加大对体育社团组织的扶持力度,提高社团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向上争取全民健身工程项目、经费,科学合理使用体彩公益金,保障基层群众健身需求。认真做好体育惠民工作,切实抓好“全民健身工程”、“健身路径”进城镇、进社区、进农村。

六是努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博物馆陈列布展工作,组织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开展文物执法巡查,确保文物安全。组织参加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展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工作,拍摄雅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宣传片。

七是持续加强广播电视行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宣传的组织管理,增强广播电视宣传队伍的业务水平。开展绿色频率频道建设活动,按照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规定继续加强全市广播电视行业管理,强化安全播出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