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基层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现五个全覆盖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6-12-01 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我市按照服务机构比较健全、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服务流程科学规范、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的总体要求和经办服务城乡均等、管理服务向下延伸、信息系统向上集中的基本思路,抓住灾后重建机遇,强化要素保障和资金投入,切实加强基层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规范、优质、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基本实现各类公共服务对象、服务网络和服务功能的全覆盖。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市1231个行政区划共设立服务窗口1195个,实有工作人员1525人,其中在编305人、政府购买服务796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783人。每个服务窗口平均建筑面积46.6㎡,平均配备工作人员1.28人。全市街道、乡镇、社区平台(窗口)建成率100%,行政村平台(窗口)建成率96.56%,已建机构(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综合达标率80.03%,街道、乡镇、社区已建机构(窗口)服务全面达标率和信息化建设达标率分别为93.42%和97.18%,分别超计划3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

一是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121个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完工并陆续投入使用,全市143个乡镇(街道)公共服务平台经历2次地震灾害得到重建提升,基本实现市、县(区)和乡镇(街道)三级服务设施全覆盖,形成了服务功能完善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网络,服务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在雨城区、名山区和石棉县先期启动村级平台建设试点,建成市级示范村站11个,力求做到“技能培训不出村、就业信息获得不出村、社会保险经办不出村、享受社会保障服务不出村”。

二是业务下延基本实现全覆盖。分两年推进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经办业务下延,44项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经办服务项目逐步延伸到所有乡镇(街道)服务窗口,基本实现了乡镇(街道)窗口全覆盖。市级各经办机构牵头明确服务项目、经办职能,统一制定经办服务流程,做到了项目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系统统一,提升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信息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将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网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和各定点医疗机构,有力支撑了业务发展需要,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统一使用新版五险统一征收信息系统,全市实现社会保险费统一征收和统一稽核,全面实现使用信息系统经办业务。

四是人员培训基本实现全覆盖。定期举办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政策和业务培训,系统讲授基层平台业务经办政策、工作流程和实际操作。各县(区)采取跟班学习、深入基层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或现场业务指导,提升基层平台工作人员服务能力。

五是服务人群基本实现全覆盖。依托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网络构建和社会保障卡发行,让群众方便可及享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据统计,全市累计发行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125万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