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社局“四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6-11-29 12: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夯实工作基础,摸清就业状况。我局按照“精准摸底、全员覆盖、适龄进入、动态更新”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实名制登记录入工作。建立完善“一库五名单”,全面掌握劳动年龄内贫困人员的就业失业状况、培训需求、求职意向等信息。全市农村贫困家庭劳动者实名登记入库10393户,录入农村贫困家庭中劳动年龄内的人员16559人,有劳动能力的人员13013人。

创新培训方式,实施精细培训。实行免费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及时提供免费培训,并给予食宿、交通补助。创新培训方式。开展“送培训上门、送技能到手”,采取“培训大篷车”、“田间课堂”等方式,开展“短平快”的实用性培训。各培训机构认真制定培训方案,留存培训影像资料,确保培训不走过场。拓展培训项目。各县(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开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技能培训班。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培训2226人,共支出培训补贴177万元,有效促进了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提升。

开发公益岗位,实行兜底安置。在全市范围内及时启动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将贫困家庭劳动者中无法通过正常渠道实现就业的人员纳入安置范围,发挥公益性岗位救急救难作用。各县(区)结合实际,开发了保洁保绿、灾害监测和公共设施维护等农村公益性岗位,对确实无法自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实行兜底安置,使其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脱贫。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家庭劳动者1136人,共支出岗位补贴230余万元。

开展专项活动,促进转移输出。积极搭建贫困家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平台,广泛收集市内重点产业项目和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开展面向贫困群众的专场招聘会和“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促进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28场、“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126场,全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556人,实现劳务收入39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