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多措并举 精准服务 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6-11-29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6届雅安籍普通高校毕业生5676人,其中本科生1974人,专科生3702人。接收档案5891份,其中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64人,本科生1840人,专科生2659人,中专1325人。接受报到3535人。通过省教育厅反馈以及报到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共计754人。加上往年累积的未就业大学生,就业压力依然严峻。

为做好大学生就业促进工作,我们主动走访企业,宣传政策,收集用工信息。同时利用报到机会与大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就业状况、就业意愿。我们发现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企业所需人才专业性很强。我市发展较好的大型企业如雅化集团、三九药业、建安车桥、中筑通工等,对高端人才需求增加,但是需求专业有限制,我市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大多数不符合,企业只能到相关高校引进人才,这样不能有效解决本地户籍大学生的就业。二是我市企业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车间的普工,对管理人才需求不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较少,不能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三是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亟须转变。大部分毕业生在毕业后希望直接从事比较体面、轻松的工作,一心想参加公招考试,拿到铁饭碗。对工作环境要求较高,不愿去基层一线、企业生产一线工作。

面对如此压力,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采取五个措施,提供精准服务,有效促进大学生就业,确保就业率不降低,有提高。

一、信息收集打基础。通过高校毕业生报到、档案接收整理、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收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就业状况、就业意愿、服务需求等信息,进行实名制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为进一步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就业指导转观念。利用报到和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时机,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职业指导,通过交流改变原有的“一步到位”择业方式,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和技能优势,结合市场实际需求,准确定位,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指导学生不能好高骛远,要从基层做起,积累经验,提高技能,锻炼能力,一步一步走向事业的成功。

三、岗位开发供保障。主动走访企事业单位,宣传并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合适大学生的岗位。针对贫困家庭中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开发一些公益性岗位保障其就业。

四、鼓励创业拓新路。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大力倡导创新创业。举办雅安市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开展“创业雅安校园行”、“助创为你添羽翼”系列活动19场,开展创业培训2598人,270名大学生实现创业,发放创业补贴270万元,营造了良好创业氛围,拓展了就业新思路。

五、精准服务提效率。依托实名制登记,动态掌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对有求职意愿的,结合其所学专业、求职意向筛选出适合的岗位信息,通过短信发送至本人,并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直到就业为止。目前已发送42条招聘信息共4800余人次,促进312人实现就业;对愿意参加就业见习的,积极推荐就业见习单位,目前共有248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对愿意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推荐培训机构和培训工种。

截至目前,全市2016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754人,已实现就业660人(其中自主创业13人),应征入伍3人,升学21人,未就业69人(其中参加就业见习13人,暂无就业意愿17人,正在求职38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率(含创业)8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