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冷空气将影响北方 设施农业畜牧业注意防风保温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10月24日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情报中了解到,本周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其中,26日至29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有大风降温天气,北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注意防风保温,黑龙江有小到中雪(雨夹雪)不利秋收。江淮、江汉多降雨天气,应注意排湿降渍,确保秋播正常进行;江南大部、华南晴雨相间基本利于晚稻灌浆和成熟。

在过去的一周,台风“莎莉嘉”、“海马”先后登陆华南,华南沿海地区出现强风暴雨,对晚稻灌浆和成熟收晒、经济林果采摘上市不利;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不利秋收扫尾和油菜播栽及冬小麦播种。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明显偏高,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出苗及幼苗生长。东北地区中北部降温降雪(雨)天气不利于秋收。

预计本周,北方冷空气活跃,后期势力增强,大部地区气温整体呈下降趋势;北方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26日至29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甘肃、内蒙古等西北牧区阵风风力可达7级,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5~9℃,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0℃;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有小到中雨。大风和降温天气对北方农牧业生产不利,尤其上述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设施农业和畜牧业需注意保温防寒防风;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将影响黑龙江秋收和已收粮食晾晒存储,建议及时苫盖已收玉米等粮食并离地储存。北方冬麦区降水利于麦田进一步补充土壤水分和冬小麦幼苗生长,冷空气过程对冬小麦幼苗生长无明显不利影响。

此外,南方大部气温将接近常年或略偏高,其中江南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偏高2~3℃。江淮、江南北部沿江、江汉、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降雨量有40~80毫米、部分地区有100~16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5至9成,尤其26日至29日江汉、江淮、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降水偏多不利于冬小麦播种作业,对长江中下游油菜播栽也不利。专家建议,各地雨后及时排湿降渍,确保油菜顺利播栽和冬小麦播种。江南大部、华南气温偏高、降水较上周转少,晴雨相间天气对晚稻灌浆成熟基本有利,各地需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获成熟晚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