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气象科普】冷空气,秋冬季麻烦制造者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6-10-25 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进入秋冬季节后,冷空气频繁南下,各地气温呈下降趋势,“受冷空气影响”成为气象预报中出现最频繁的短语之一。那么,冷空气为何会南下,又为何在秋冬季节频繁南下?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鲍媛媛。

冷空气和暖空气是从气温水平方向上的差别来定义的,即位于低温区空气为冷空气。冷空气持续时间是指冷空气过境时,从该阶段最高温度降到最低温度的时间,期间温度不能回升。较长的冷空气持续时间一般在5至6天。

冷空气强度指标主要是降温幅度、温度与多年平均偏低的状况、冷空气影响范围。一般来说,冷空气可以分为五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冷空气的最大强度是寒潮,一般会使当地温度在24小时内降低10℃以上。不过,由于各地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不同,寒潮标准也不太一样。

虽然冷空气可以通过许多路径入侵我国,但是大部分冷空气都会途经西伯利亚,特别是中西伯利亚地区。在北半球,北冰洋和西伯利亚是冷空气的发源地。冷空气最初都来自北冰洋地区,然后经过西伯利亚地区得到加强。因为这些地区的纬度高,秋冬季黑夜漫长,白昼很短,日照时间非常少,冷空气范围通常会纵横长达数千公里,厚度达几公里至几十公里。

由于极地比较冷,极地环流通常是一个大的低压,也就是气象学中的极涡。极涡是一个很大的涡旋,如果冷空气涡旋集中在极地地区,不南行,中纬度地区就不容易受到冷空气入侵。但如果极涡产生分裂,极地地区会由低压逐渐转变为受高压控制,高压前部又是偏北风,极地涡旋便会被分成若干块,一块在东亚,一块在欧洲,还有一块在北美洲,造成冷空气向南侵袭。

“其根本原因是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鲍媛媛说,进入秋冬季节,陆地会形成强大的高压,海洋上形成低压。水平气压梯度力会促使大气由气压高的地方向气压低的地方运动。她进一步解释,从气候系统的角度来看,秋冬季冷空气频繁南下的原因是副热带、热带系统南移,暖湿气流南撤,中高纬度地面冷高压趋于活跃,西北气流引导冷空气团向南推移。

在冷空气南下过程中,地形对其有阻挡作用,比如天山、秦岭、南岭等。不过,冷空气较强时,冷空气最远可以翻过南岭,甚至到达海南岛。

秋冬季节的诸多天气现象都与冷空气有密切关系,比如霜冻现象以及寒露风、华西秋雨等。以华西秋雨为例,进入秋季后,副高携带暖湿气流南撤。但副高并没有完全撤下去,而是“盘踞”在华南、江南一带,其北侧的暖湿气流与从中高纬度南下或从东部倒灌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会在华西地区形成连阴雨天气。而进入11月以后,副热带和热带系统彻底南撤,华西地区缺少水汽,同时被冷空气控制,绵绵细雨景象不再。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6年10月21日四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