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气象科普】秋燥来袭 你喝对水了吗?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6-10-20 16: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秋燥来袭,相信很多人都会时感口干舌燥,有效补水尤为重要。一个健康的人每天至少要喝7~8杯水(约为2.5升),不过除了要喝够分量,适当的时间、温度和节奏也是非常重要的。

起床那杯水

每天早上空腹喝一大杯水,可以有效清洗肠胃,预防便秘,一般喝后大约15分钟至30分钟,就有小便,而且还可以把促使晚上体内分解代谢的毒物杂质排出体外。而且经过一夜睡眠后,体内水分随尿液、汗液和呼吸大量减少,这也使血液变得黏稠,血管腔也因血容量减少而变窄,喝水可以有效预防心绞痛。有些人觉得白水难入口,想加点盐或者柠檬汁提神,不过,起床空腹喝的第一杯水不能乱喝。牛奶、果汁、盐水或冰水都不适合作为早上第一杯水来喝,以温开水或温水冲调的蜂蜜为宜。

餐前半小时

大家都知道饭前不应该喝白开水,不过如果在吃饭前的半小时补水,就既不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还可以增加食欲,减轻饭后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体渴。

喝水的节奏

很多人喜欢咕嘟咕嘟地一口气喝个畅快,不过喝水太快太急无形中会把很多空气一起吞咽下去,会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胀,对于肠胃虚弱的人尤为不利,更有可能会引起血压降低和脑水肿。最好是小口小口地喝,享受喝水的过程。

秋天气温下降,喝惯常温水的人也要注意了。最好的日常饮用水温度,是将烧开的水凉到25℃左右,这种水的生物活性比自然水要高4~5倍,性质与人体细胞液非常接近,容易渗入细胞被人体吸收。经常喝温开水,还能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缓解疲劳。

(责任编辑:叶海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