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总工会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雅安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6-09-20 11: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根据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市总工会机关的主要任务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市委、省总的部署,结合雅安实际,确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领导全市工会工作。

2.依照法律和章程,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通过维护,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和引导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3.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规定、措施和制度的制定;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加强工会理论政策的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理论政策服务;贯彻执行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权益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

5.协助各区县党委和市级有关部门党组(党委)管理各区县总工会和市属基层工会的领导班子;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以及培训工作。

6.受市政府委托做好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及先进集体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做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管理工作。

7.负责全市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兴办职工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全市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8.承办市委、市政府和省总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构建宣传教育平台,引导职工凝心聚力跟党走

充分整合工会组织的宣传力量和创新工会组织的宣传载体,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近年来,市总工会广泛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将法律宣传、知识讲座、职工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与“感恩教育”深度融合,营造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感恩奋进、主动投身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主战场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四德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宣传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将党的政策理论传递到基层一线、企业班组,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热爱祖国、建设雅安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2.构建建功立业平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紧密结合“双攻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在道路交通、城乡住房、公共服务建设、生态产业等领域广泛开展“弘扬劳模精神,争当重建先锋”、“中国梦.劳动美”等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最大限度地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夺取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胜利建功立业。2015年我市企业参与劳动竞赛的参赛面达78%,职工参与率达85%。

3.构建依法维权平台,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以加大民主管理工作为着力点促和谐稳定。大力推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促进劳资纠纷、劳动安全等涉及职工权益问题的解决。截止2015年底,全市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率达到95%。二是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为着力点促和谐稳定。整合市、县(区)工会律师团力量,送法律进乡镇、进村社、进企业、进厂矿,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各项法律服务。三是以加强劳动保护工作为着力点促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大对高危行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作业现场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的监督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防范职业危害,维护职工劳动安全与健康权益。

(四)构建惠民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民生改善

将工会惠民帮扶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无缝对接,进一步深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送”活动,实现帮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2015年,在“春送岗位”中对900名下岗失业职工和农民工开展了电动缝纫、家政服务、厨师技能等培训;在“夏送清凉”中投入资金38.82万元,走访车间班组和工地45个,慰问职工5160人;在“秋送助学”中筹集资金141.09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140名;在年初“冬送温暖”中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465.28万,慰问困难职工15281户,实现了建档困难职工全覆盖。同时,认真落实市委扶贫攻坚部署,深入联系村开展结对走访慰问,面对面、实打实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力所能及提供项目、技术、信息等支持。

(五)构建改革创新平台,焕发工会工作生机活力

在组织建设上,创新基层组织设置、会员发展、联系职工的方式,大力推动基层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功能完善和作用发挥;在队伍建设上,积极推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选聘工作,拓宽基层工会干部来源渠道;在构建“大群团”中,牵头拟定相关文件,牵头落实群团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牵头健全完善群团目标考核机制,大力推进各级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设,为实现群团部门资源联用、职能联动、项目联建、品牌联创发挥作用;在创新工作方式上,积极打造“社会化”工作模式,有效承接党政赋予的资源手段,积极借助社会力量,采取工会、企业、社会多元的方式开展活动,努力构建党政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群团工作社会化模式;在作风建设上,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职工群众问题,切实做到贴近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零障碍,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二、部门概况

市总工会下属二级决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总收入1259.9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859.97万元,上年结转资金400万元,收入决算总额与2014年相比减少205.0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2999其他群众和团体事务支出送温暖资金。

2015年支出859.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5.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43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3.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1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00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4年减少205.0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2999其他群众和团体事务支出送温暖资金。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基本支出,是保障雅安市总工会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雅安市总工会,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5.11万元。主要用于:送温暖支出、困难职工帮扶支出、劳模支出等。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4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

(三)医疗卫生支出13.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和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

(四)住房保障支出11.1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无。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雅安市总工会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7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