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医院简报第79期

来源:市医院 发布时间:2016-09-26 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6月1日我院启动了护士规范化培训工作,护理部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针对规培护士交接班时存在的沟通不畅、内容不全、抓不住重点等问题,护理部组织了由干部科护士长张理花主讲的《如何有效交接班》专题讲座,经过一段时间的临床观察,发现规培护士交接班停留于表面,不能达到有效的交接班效果。经过护理部周昀霞老师的认真思考,决定由张理花护士长和泌尿外科李燕护士长抽调本科室规培护士进行交接班情境排练,实施床边教学,开启新的教学模式,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在两位老师的精心准备下,由6名规培护士分角色参与,8月22日床旁交接班情境教学正式实施。情景模拟了从护士站集中口头交班、护士长强调及晨间提问、两名危重病人床旁交接班、对患者及家属健康与安全宣教的整个交接班流程,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患者病情介绍、医嘱执行情况、管道护理情况、护理风险落实情况、院感防护、当前患者存在的主要护理问题及需要继续采取的护理措施等内容的实操培训交接班结束后由学员先找出情景模拟中故意设计的缺陷进行纠正,随后张理花护士长进行总结,最后护理部周昀霞老师进行点评与补充。

因为人员较多,为保证培训效果,情境教学共分两批进行,学员积极参与互动,受到了规培人员的一致好评和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交接班制度是护理核心制度,通过开展情景教学,有助于规培人员理论联系实际,对防止护理不良事件发生、降低医疗护理纠纷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的过程不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更是理解信息、加工信息、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目前规培护士缺少学习主动性,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情境教学可以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促使他们主动地学习,更好地认知。同时情境教学也是对带教老师的一大考验,要求带教老师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较强的应变能力才能掌控情境教学过程,通过情境教学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质量。下一步的工作中,护理部准备将情境教学过程录制成视频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先行使用,同时再针对规培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推广使用情境教学,以达到更佳的“规范化”培训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