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海第二轮“带案”信访督查组直言不讳:对污染企业“心慈”就是对百姓“心狠”

来源:市群工局 发布时间:2016-08-31 09: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环保类投诉兜兜转转几年都得不到有效处理的情况屡见不鲜。在今年7月起市信访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开展的本市第二轮信访专项督查中,记者跟随“督查一组”将目光瞄准环保信访件。希望通过剖析信访件的处理流程,找到环保类诉求处理“难”在哪儿?

企业“不听话”,难道就没辙了

8月15日一早,市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工作组一组顶着酷暑,直奔奉贤区西渡社区,对一化纤厂废气排放问题进行现场督办。这家企业正在按照承诺的时间节点,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以达到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督查人员爬上企业厂房顶部,仔细查看了刚刚装上的静电除油过滤系统。当天,厂区已停工,并没有什么味道。

而就在数周前,前来执法过的一名执法人员如此描述当时厂区里的情景:“一进车间,青烟袅袅。烟直接都能看到,气味可想而知!”而正是这股气味,困扰了附近800米外的小区居民数年。信访人杨先生告诉记者,该化纤厂从2013年开始不断排放废气,“味道越来越大,闻着头晕”,2014年,实在无法忍受的居民开始通过网上信箱、“12345”等渠道反映。

奉贤区信访办受理后,及时转送区环保局。环保部门实地查看发现,该企业环保设备老化,废气几乎未经处理就排放。2015年10月,环保部门检测发现排放超标。随后,三次组织南桥镇、西渡社区、企业和居民召开协调会。但杨先生称,“开一次会,只能管上几天”。2015年12月1日,区环保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3.5万元。

首轮罚款并未奏效,信访人反映不断。区环保局随后约谈了企业,要求其研究整改方案。今年5月,市信访办将此信访件列入督办。这引起了奉贤区相关领导的重视,区领导要求区环保局牵头,从严处理。5月12日,奉贤区环保局在附近小区租了套房子,蹲点值守,闻到味道即上门突击检查。7月28日,区环保再次开具了4.9万元的罚单; 市环保局随后也介入,也开具了19万元的罚单。多管齐下,企业最终迫于压力,承诺停产改造设备。

信访督查现场,信访人针对漫长的解决过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环保部门很重视,但企业‘不听话’,难道就没辙了?”对此,督查组的工作人员尖锐地指出:区环保局开具的罚款金额太少,对如此规模的企业毫无触动!法规给予上至100万元的行政处罚额度,为何不从重处罚?奉贤区相关部门解释称:“区里一直希望能引导其改造,罚款并不是目的。”

听到这里,督查组直言不讳:“对污染企业‘心慈手软’,就是对老百姓‘心狠手辣’!”

该用“刚性执法手段”就要用

在松江区,一家年纳税仅仅数万元至十余万元的无证企业,竟能陆陆续续排放废气、制造噪声长达近8年而未予关停。8月23日,信访督查人员一行又前往松江,督查这一信访件背后的问题。

信访人吴先生居住在松江区石湖荡镇金汇村。在村子不远处的长石路上,有家温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吴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回收废旧钢铁重新锻打金属制品的企业长期以来成了整村人的心头大患。为了节约成本,企业总是晚上10点开工。锻打金属带来的哐哐声,吵得整村人无法休息,“每天晚上最多睡两个小时”。此外,厂房不断外排黑烟、废水,给附近村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2014年5月,吴先生开始通过信访渠道反映。而早在村民反映之前,2008年9月,松江区环保局就已发现了温福公司存在环保违法行为,且企业没有进行环评,除尘设施也未经环保部门验收,属于无证企业。在此后的近8年中,环保局先后4次开具行政处罚,金额从3.5万元至10万元逐次递增。但是,企业对于环保部门责令停产的要求总是置若罔闻,擅自恢复生产。

今年3月,见关停无望,吴先生转而致信市领导,信访件转交并列入市督办件后,松江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石湖荡镇也将企业列入关停清拆名单。8月初,松江区再次召开信访事项的专题研究会,要求石湖荡镇尽快协调企业搬迁。最终,在石湖荡镇的努力下,企业签署停产搬迁协议。

近8年没能实现的事,努力一把,几个月就做到了。对此,督查组并不认可环保部门提出的“执法部门缺乏让企业彻底停产的刚性执法手段”的说法,认为不仅执法部门该用的停电等刚性手段没有使用,属地政府石湖荡镇也未对区域内的企业排污现象予以铁腕治理。

信访督查不是“走过场”

在两个区的信访督查中,督查组还指出了群众诉求久拖不决的一些共性原因:如执法部门“单打独斗”,在发现依靠一个部门无法解决问题时,并没有及时上报,寻求各部门协调联动。针对以上督查意见,各区将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督查组表示将监督落实整改的情况,并适时“回头看”。

今年是上海第二次开展大规模的信访督查,除了奉贤和松江两区外,杨浦、静安、虹口、嘉定以及金山5个区也被列为了督查的范围。相比去年,今年的督查“规格”更高。在今年上海市信访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落实督办责任,把信访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范围”。因而,市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工作组,来负责组织实施此次专项督查工作。除了市信访办外,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也加入了督查的队伍,这给了信访督查工作更大的“底气”,对问题发现和整改落实均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去年,首轮信访督查中,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因不认真履职而被追责。今年,对于督查中暴露出来的推诿扯皮现象,也将予以追责。

尽管带案督查,触及的只是个案,在数量庞大的信访件中只是“九牛一毛”。但是,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认为,督查不仅顺利推动了一些疑难个案的解决,更是通过解决个案发现工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化解的建议和措施,从而从制度层面上优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他说,“信访督查的意义,就在于让这个城市更美好,让这个城市的主人生活得更幸福!”(记者 毛锦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