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6-03-24 17: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的工作要求,现将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进行公布。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与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邮编:625000,地址:雅安市建新路152号;电话:0835-2243842;传真:0835-2239030;电子邮箱yasgtzyj@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情况,围绕提升国土资源服务水平的目标,不断提高认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公开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领导重视,齐抓共管。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长亲自部署工作安排,年初就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积极参加相关工作会议和培训,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有效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建立和完善《雅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公开程序、监督考核。认真执行信息公开审签、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三是增强人员力量,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为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积极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使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在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数据较以往大幅提升,更新更加及时,顺利通过全国网站普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量居市级部门前列。四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新媒体受众广、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公开发布信息。目前,已在官方微博、微信上发布普法知识、局务动态、宣传消息等372条,扩展信息公开面;设立局长信箱、公开了12336举报电话,听取群众意见,树立国土资源新形象;充分利用“3.19矿法颁布纪念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地球日”、“12.4国家宪法日及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日,有组织地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公开国土资源相关法律政策信息;五是加强灾后重建信息公开,完善征地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相关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六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其它相关工作。坚持按时上报灾后重建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按要求上报信息公开年报统计数据、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等材料,认真配合开展市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使用部门意见调研,积极将信息发布到市政府网站,扩大信息宣传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度,雅安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1、机构概况。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和分工、内设科室职责、服务承诺等,重点公开了我局行政权力清单。2、部门动态。公开了工作动态、党务公开、人事任免等。3、通知公告。公开了文件通知、事项通告、土地出让、矿产出让、土地登记等。4、政策法规。公开了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行政执法相关依据及相应规范性文件等。5、办事指南。公开了土地登记、用地预审、供地审核、矿权办证、矿权年检、环评备案等。6、网上办事。公开了土地登记填表等。7、信箱中心。公开了局长信箱、举报信箱、建议意见信箱等。8、区县快讯。公开了各县局、分局相关工作信息。9、新闻中心。公开了与国土资源有关的时事新闻等。10、联系方式。公开了联系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

    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4条。其中:部门动态118条,“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专题10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18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3条,通知公告7条,政策法规9条,征地信息248条,土地供应和出让138条,土地登记64条,建设用地审批68条,采矿权出让转让18条,探矿权出让转让1条,采矿权审批21条,探矿权初审2条,地质灾害防治管理18条,执法监察7条,规划统计7条,公示监督3条,行政收费3条,信息公开4条,下载和查询3条,公众参与5条,科学普及6条,雅安简介2条,机构简介2条,区县快讯730条,新闻摘选439条。

   (二)公开形式

    1.主要采用互联网方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雅安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gtzyj.yaan.gov.cn)和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yaan.gov.cn/gov/openindex.html)查阅和检索雅安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其它公开方式。通过雅安日报、雅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服务窗口、政务公开专栏、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宣传单进行信息公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已经全部办理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申请人收到信息公开答复后不服,随即申请行政复议而转入复议程序的有1件,案件最终由于申请人的撤诉而终止。申请人收到信息公开答复后不服,随即提起行政诉讼而转入诉讼程序的有1件,目前已审理终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科室人员仍然存在“重业务,轻信息公开”的思想,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信息公开流程较多,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工作积极性造成一定影响。

    三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量越来越多,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力量不足。

    (二)改进措施

    一是督促科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融入业务工作环节,主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二是在网上办公系统中专门开发信息公开模块,对信息公开进行网上审核管理和查询统计,提升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力量,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政策法规水平,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