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6-03-17 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6〕2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公开政务信息172条,完成公开160条任务的107.5%。其中,财政信息(公开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各1条)3条。扶贫解困信息公开125条,完成公开80条任务的156%。开设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发布政务微博94条,微信14条,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194条。加强扶贫政策宣传解读,按程序在政务公开平台公开了《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中共雅安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雅安市农村扶贫开发规划(2011----2020年)》等扶贫政策;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扶贫、移民政策类文件、政策解读等文件近100余条;做好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公开工作。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

认真落实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办公室的负责人具体牵头,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做好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确定一名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和重点,层层分解任务。

一是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和重点。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和重点内容主要包括:贫困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扶贫攻坚推进情况,国家、省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政策法规,扶贫民生工程实施,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机关“三公经费”的支出。

二是层层分解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5〕31号)文件要求,我局将政务公开信息及由我局牵头的扶贫解困民生工程专题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分解到局机关各科室及各市级责任单位。

(三)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保障措施。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制订相关规章制度,规范管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工作机构,在信息收集、处理、报送中发挥重要保障作用;明确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应从党政内网或政务外网等报送,严格按照信息平台的要求报送政务信息。

二是利用公共平台。2015年5月开通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网站,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运用,拓宽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主要通过党政内网、外网信息公共平台报送政务信息,对涉密、涉稳类信息不在网上平台发布;通过报刊、简报、网站等平台加强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力争扶贫移民政务信息能够更多地被《雅安日报》、《四川扶贫与移民》等杂志采用。

三是配备必要设备。政务信息公开配备专用的电脑进行处理,送审流程包括拟稿、审核、审签。信息的纸质文件配备专门的文件盒或文件柜进行归类存档,保证政务信息的安全性和独立性。

四是严格审批流程。办公室落实一名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拟稿,办公室主任审稿,分管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再报局主要负责人审签。通过严格的审批流程,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

五是认真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及时编制、发布年度工作报告。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扶贫移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队伍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扶贫移民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网络平台管理。进一步加强外网信息公开、网络问政平台、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网络平台管理,切实增强各网络平台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等功能,发挥好窗口桥梁作用,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有针对性的网上信息服务。

(四)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引导各科室认真落实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2016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