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6-03-02 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加大了人力财力保障。一是及时调整了组织机构。2015年重新调整了局机关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承担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并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细化了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作流程,更新修订了《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公开审签制度》、《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保密审查制度》、《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信申请公开制度》、《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财力保障,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扫描仪,实现专机专人。

(二)探索推进依申请公开规范化。一是从制度层面上对依申请公开进行规范。印发了《关于印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办法的通知》(雅食药监发[2015]50号),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范围审查与工作职责,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监督。二是从操作层面上对依申请公开进行规范。在局官方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的专栏接受公众的申请;公布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和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格式、申请的审查流程等。三是积极应对公众的申请公开申请和投诉举报。2015年全年共接到各类申请公开申请和投诉举报8起,全部为书面投诉举报函,主要是职业打假人对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的标签标识不规范的质量投诉和小食店小摊贩对环境污染的投诉。

(三)完善了门户网站栏目和内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5年5月启动了网站普查工作,按要求使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客户端系统填报了各项数据;委托北京开普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对局门户网站开展网站普查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认真组织开展了局门户网站检查和自查。一是加强了保密审查,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到位。网站管理员用户名和密码由专人管理,并定期修改;落实了专人对网页内容进行审核运行维护和管理。二是规范了网页内容更新,做到规范性文件在纸质文件印发后5个工作日更新,日常工作动态、重要活动和重要信息活动结束后24小时公开。三是提高了网站的互动性。删除了50个无效链接,调整了1个网站建设时预留的空白专栏。重新公布了局长信箱和投诉举报信箱,落实了专人处理信箱信件,做到及时处理,真实反馈。对原有的“在线调查”栏目进行了清理,组织专人开展了1次在线访谈。四是对及时填报了网站信息各项数据,根据监测结果开展了整改,按时提交了网站普查自查评分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发布食品药品信息175条;其中:食品药品动态信息129条;重要信息转载10条,政策解读信息9条,便民服务信息8条,执法监督信息3条,三严三实教育信息4条,科学重建信息3条,发布人事信息和公告2条,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回复6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全年共接到各类申请公开申请和投诉举报8起,全部为书面投诉举报函,主要是职业打假人对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的标签标识不规范的质量投诉和小食店小摊贩对环境污染的投诉。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认识,加大人力和财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准确、专业,必须落实专人专职开展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有限的人力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的要求还有差距,如何在机关日常事务和信息公开工作中求得平衡,主要取决于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重视程度,市食药局将在现在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人力和财力保障,在落实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上下功夫,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性。

(二)提高信息公开的专业化和法制化水平。一是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的分析和运用。二是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强化问责。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领域的法制化水平,在对依申请公开的审查和回复环节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