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6-02-19 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准确地将商务和粮食政策法规、工作计划总结、工作动态,以及公众应知晓和为公众服务的事项主动向社会公开。2015全年,我局共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04条。按范围分:外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8条(其中雅安之窗采用74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50条的112%;内网公开(采用)信息136条,得分55.3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0分的184%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无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申请要求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公开其它政府信息事项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无收费项目。已公开的1项商务行政审批事项、6项非行政审批事项和3项政务服务,均实行免费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外网主动公开的304条政府信息内容无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牵头办理市政协提案3件、建议1件,均实现主动按时公开。

二、落实信息公开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举措及成效。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亲自主持局党委会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市商务粮食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局新闻发言人任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局信息公开办)设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承担局信息公开办的具体工作。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今年我局围绕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等,多次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局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雅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程序等系列制度、程序,并经局主要负责人审签同意后,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上予以公开,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强化工作力量。除局信息公开办具体负责承担信息公开办工作外,局主要领导还亲自主持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要求各科室加强信息工作,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过问,各科室负责人亲自抓、每一名工作人员主动写,形成全员参与信息工作、人人都是信息员的良好局面。在此基础上,我局还要求各科室落实1名同志负责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收集整理本科室工作信息并向局信息公开办提供有关信息及素材。

4.完善要素保障。一是大力加强平台建设。积极完善信息发布平台,除通过电子政务外网信息报送系统发布外,还与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建立了合作关系,重要信息及时通过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向社会公开;同时,按照市上统一部署,我局相继建立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公开平台,及时受理并回复公众问询,发布政务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经局党委研究,专门安排一部分经费用于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用的电脑、软件等,确保信息公开不掉链。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培训。为进一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提高有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素质,我局除积极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市政府新闻办(宣传部)等举办的各类信息、网宣、新闻培训外,还经常举办内部信息工作交流会,局长、副局长亲自与大家交流信息工作心得,促进我局信息工作水平整体提高,有效保障了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比上一年明显改进,主动公开意识显著增强,管理更加规范,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仍有一些不足,主要是工作动态类信息过多,政策服务类信息和政策解读类信息较少,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和企业的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信息公开办的各项工作要求,强化政策解读信息公开等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和准确地公布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好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